•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18 09:39:35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机关党的建设自建党伊始即开展起来,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省直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认真把机关党的建设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学习好传承好,全面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刻感悟重大政治论断,以更鲜明的态度捍卫“两个确立”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全会《决议》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一百年来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彰显了科学理论对伟大实践的引领作用。“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当前,省直机关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通过中心组示范学、三会一课系统学、宣传宣讲阐释学、培训辅导深入学,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议》,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前两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为民情怀。二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持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更加真挚的感情拥戴核心,以更加坚定的态度紧跟核心,以更加敏锐的意识捍卫核心。三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治方向、掌握历史规律的能力,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敢于善于斗争的本领,转化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精准落地、有效落实。

二、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要求,以更扎实的措施提升党建质量

全会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并向全党发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动员令,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决响应党的伟大号召,紧紧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历史养分,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彰显政治机关属性。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建设要件、制定建设标准,检查建设成效,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规范,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发挥工委牵头协调作用,以机关党建为桥梁纽带,组建一批“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党建联盟,为职能相近、业务相通的省直机关搭建平台。持续开展省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培树一批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难中求成的党建案例,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三要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聚焦产业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服务民生等重点行业领域,选树一批模范机关创建示范点,使模范机关创建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进步的过程,全面提升机关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形成创建模范机关的“山西经验”。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及省委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持续优化机关作风,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具有省直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三、深刻认识管党治党责任,以更强烈的担当形成工作合力

《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建强队伍,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明责履责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党建责任的指示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落实《山西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真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机关党委充分发挥专责机构作用,完善机关“两委”工作规则,细化任务分工,加强谋划督促,抓实党支部这个“最小单元”。二要完善制度机制。建立省直工委统一领导和部门党组(党委)具体领导的工作机制,促进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协同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形成符合我省特点、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三要培养过硬队伍。加强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督促党组(党委)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开启新的征程。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领袖嘱托和党中央号召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以机关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为省直工委主持日常工作副书记 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