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国防教育基地

高士彭国防教育家庭展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8 09:16:53

高士彭国防教育家庭展馆位于介休市城区堡上巷86号,面积300平方米,是由介休市城关乡南街村老党员高士彭个人投资10余万元创办的家庭展馆,2001年建成后对社会免费开放。

高士彭国防教育家庭展馆是在他本人收藏扑克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20世纪70年代,高士彭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陆续购买了1万余副扑克,累计投资10余万元。2000年,高士彭参加了全国扑克收藏协会,受外地藏友用“红色扑克”成立个人展馆的影响,逐步将自己收藏的“红色扑克”整理归类为“伟人风采”“党史国史”“红军长征”“建国成就”“国庆大阅兵”,制作成图片式、挂袋式、相册式和木框式展示架,在家中成立了“扑克之家”小展馆,供人们参观学习。2017年,他用两三个月时间,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并结合“红色扑克”的内容,设计了12块图文并茂的“四史”宣传版面,并制作成大小两套成品,大的在家里固定展出,小的方便外出巡回携带。初次在堡上巷学校展出,便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后来,高士彭慢慢发现学生们对军事武器模型感兴趣,于是在2019年购买了辽宁号航母、山东号航母、巡洋舰、驱逐舰、坦克、隐形飞机等武器模型,后又投资购买了数百册“红色连环画”,进一步丰富了展出内容。

如今的高士彭国防教育家庭展馆,在以“红色扑克”为宣传主体的基础上,已扩展到四个展室和大院展区。第一展室展陈老一辈革命家的老照片100余张;第二展室为红色投影室,播放国防教育影视片;第三展室展陈“红色扑克”;第四展室展陈“红色连环画”和飞机、坦克等模型;大院展区展陈党史、国史、新中国建设史展板12块。

展馆创办以来,每年接待学生和社会团体参观学习30余次,外出宣传20余次,受教人数达2万余人,被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高士彭国防教育家庭展馆被介休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