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委第六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

压实责任链条 动态精准防控 坚决守好晋中阵地

吴俊清主持并讲话 常书铭作具体部署 潘海燕参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8 08:31:31

1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六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防”字当头、“控”字为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输入、不出现漏管失控“两条底线”,坚决守好晋中阵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书铭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领导王兵、鹿建平、丁雪钦、郝向明、周建、梁艳萍参加。副市长杨隽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

吴俊清指出,近段时间,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了相对平稳,但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当前,省两会召开在即,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春运已启动,寒假已开始,春节即将到来,跨地区人员流动增加,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将迎来重大考验,各方面工作须臾不能放松。

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俊清强调了二十一条举措。一是进一步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党委、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行主管责任,法人单位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个人家庭要落实防护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网格化运行机制。努力建成流动人员排查、隔离人员管控、核酸组织检测、封控期食品保障、急难事受理的全流程、全科目、全能级网格,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来返人员主动申报意识。即日起,省外入返我市人员,特别是返乡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单位、村报备。四是进一步强化场站卡口防疫检查。组建过硬的站点卡口检查队伍,严防死守,严卡细查,对所有入市车辆和人员严格实行“三码”联查,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五是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薄弱环节。把农村(社区)作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全面开展排查管控,高度重视聚会聚集问题,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六是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排查管控。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七是进一步强化重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国际航班接机保障、集中隔离场所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和工作人员家属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车站、农贸(集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八是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防控管理。集中隔离酒店要严格落实“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管控措施,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各项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日常防控“三要素”,严格做好年底各类会议疫情防控。九是进一步强化企业防控措施落实。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管好每名职工、管住每位职工家属。十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推送人员跟踪管控。主动对接省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强化区域协查专班机制,努力把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十一是进一步强化经停国际航班闭环管理。持续开展航班联防联控协同作战,落实机组人员从远端防控、入境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十二是进一步强化冷链物流和快递行业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聚焦人、车、货、场“四个重点部位”,瞄准运输物流、批发交易、市场销售“三个重要关口”,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坚决阻断物传人传播链条。十三是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各级医疗机构要完善工作预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全力维护合理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确保疫情防控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有效统一。十四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化防控水平。大力推广“两码三平台”,持续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管理工作。十五是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尽快配备移动式核酸检测车,全方位提高机动式作战能力。十六是进一步强化应急演练补短强弱。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应急能力。十七是进一步强化平急转化模式创新。聚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不同疫情形势下防控措施快速切换机制,提高工作科学性和精准度。十八是进一步强化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和生活必需品动态监测机制、应急保供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供应链正常供应。十九是进一步强化疫苗接种工作,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二十是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坚决依法、及时查处在网上散布涉疫谣言和蓄意扰乱疫情防控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及时掌握网上涉疫动态,回应民众关切。二十一是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政治清醒、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查疫情防控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严查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常书铭指出,要强化技术防控。抓好疫情防控应用平台建设,加快与省数字健康指导中心建立的场所码对接联通,大力推广“两码三平台”,为精准流调和大数据排查创造条件。要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反馈问题和应急实战演练发现的问题,细化清单、明确责任,制定针对性举措,逐条逐项尽快整改到位。要强化责任和管理。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确保每一项防控工作、每一个防控环节都落到相应部门、基层单位和具体人员,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对居家隔离人员要做到服务与管理并重,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市)设分会场。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