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荒山沟里蔬果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7 10:34:29

火红的草莓挂满枝 记者 曹伟 摄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寿阳县尹灵芝镇大垴村丽馨农庄的冬季智能温室大棚,宛如走进一座座花果园。小白菜、菠菜等叶菜类蔬菜郁郁葱葱,西红柿色泽鲜红、口感沙甜,水果黄瓜清香扑鼻,红草莓、白草莓酸甜爽口,蟠桃园里桃花灼灼……蔬果飘香、花朵繁盛,本不属于冬季的美景,为游客带来视觉、味觉、感觉上的多重享受。

“这是‘红颜’,色泽鲜红,外观漂亮,酸甜爽口。‘粉玉’是白草莓,含糖量高。” 1月15日上午,在草莓棚里,技术员霍林招呼前来采摘的游客。霍林是当地村民,经过农庄10年的锻炼和培养,已经成为一名懂技术、挣工资的新型农民,他告诉记者: “每月固定工资3300元,还有效益工资。2021年全年收入5万块。”

含羞带露的花蕾、徐徐伸展的花瓣、微微颤动的花蕊,一一被摄入镜头。蟠桃棚里,来自榆次的摄影爱好者张琳和她的朋友们,将镜头对准灼灼盛开的桃花。翻看相机里一帧帧美丽图片,张琳很开心:“冬天也有这样的美景可拍,我们有福了!”

丽馨农庄飘出的瓜果香,辐射到太原、阳泉、榆次等周边县市。同一时间,在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南中环街的山西大学蕴华庄小区门口,负责专职配送的武永明、边俊民两人,像往常一样,将12箱码得整整齐齐、看着新鲜水灵的精品蔬菜,分别配送到小区订单用户手中。“每箱12斤,一共9个品种,主要针对公司会员”,武永明介绍,这样的订单用户仅太原就有500多户。

陈文彬是丽馨农庄的常客,他说:“冬天采摘,夏天游泳、垂钓,带老人孩子做手工、进行农耕体验,可以深入感受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农耕文明、清凉寿阳、福寿文化,尽情享受安全、健康、舒适、愉悦的‘慢生活’。”

谁能想到,这样生机勃勃、功能齐备的农业生态园区,建在荒山荒沟上。

大垴村地处偏僻,农业生产条件差。2012年,本地民营企业家霍润宝转型发展农业产业,流转开发大垴村的“四荒地”、非承包耕地,在荒山荒沟上建起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益公司)。如今,公司已成为集肥料研发生产、有机种植养殖、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综合体。

丽馨农庄是田益公司下属三大产业之一。2021年以来,田益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动丽馨农庄二期项目,通过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创建符合寿阳典型农业特征的农康产业项目。项目涵盖智慧农业示范田(包括冬季智能温室、大田水肥一体化试验田、灌溉集水工程)、健康型康养基地(包括景观经济林、网红彩虹园区道路、水景观康养游客中心、保健康养理疗区)两项内容。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晋中将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三个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田益公司总经理柴亚男认为,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随着智慧农业发展进入加速期,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精准化是必然发展趋势。

丽馨农庄的智慧农业示范田建设,就是智慧农业的“样板间”。柴亚男介绍:“通过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对植物各个生长阶段的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光照等数据进行科学精准分析,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节水节肥增效。用科技手段把土地武装起来,用科技力量把农民组织起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022年,丽馨农庄将全面推进健康型康养基地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游客体验健康生活、村民享受富裕生活的“世外桃源”。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