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农家书屋惠民工程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民闲时读书 忙时耕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7 10:20:38

 “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民们都喜欢来这里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学知识,长见识。”日前,在祁县贾令镇谷恋村农家书屋,村民武尚芳如是说。目前,祁县共有类似于谷恋村一般的农家书屋117个,每个村已配备图书 2500余册,为该县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粮仓”。

农家书屋作为惠民工程,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堡垒。近年来,祁县牢牢把握农家书屋“建管用”并重机制,全面推进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运行。祁县农家书屋采取百姓“网上点单、政府买单”的形式,调研和收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群众想看的书籍,定期为农家书屋补充新书籍。同时,祁县新华书店深入该县一乡六镇开展选书示范活动,采用“面对面百姓点单”模式,让村民进行实地选书,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百姓的满意度。该县新华书店日前为谷恋村村民们发放的书籍,涵盖政治类、医卫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科技类等内容。

如今,祁县广大村民在农闲之余都爱往农家书屋跑,逐渐养成了热爱阅读的习惯,开启了他们“闲时读书、忙时耕作”的生活模式。“我们的农家书屋不仅可以举办各类阅读活动,还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充分调动了全村男女老幼齐参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挖掘书的教化引领作用。”谷恋村文化站站长范培英说。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