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 左权县想方设法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7 09:19:18

2021年以来,左权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足功夫,不断补齐医疗、养老、教育、就业等民生短板,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不出县城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定期、不定期到县人民医院免费坐诊,专家们服务好、技术精湛,还省了挂号费和诊断费,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近日,来左权县人民医院看病的赵庆红说。2021年7月,左权县引进省人民医院对县人民医院进行托管,创新优化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据统计,截至目前,省人民医院专家下沉达316人(次),涉及风湿免疫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内科、骨科、神经外科、外科、甲状腺科、泌尿外科等诸多学科,有力提升了县域医疗服务整体水平,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同时,左权县按照“高站位、强本领、优服务、保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各项医疗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已有620名城乡怀孕妇女享受到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4000名农村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664对新人接受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5265人享受到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1.86万户签订了家庭医生,群众的健康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连着民心。怎样让老年人享受到更有亲情、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早在10年前,左权县就针对五保户的生活现状,探索性地拉开了以机构集中供养为主的养老新模式,在每个乡镇建起了敬老院,对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在石匣乡敬老院生活了11年的五保老人霍宪忠,今年已83岁,他说:“俺们这些人在这里吃得好、穿得好,每月还能领1000多元养老金,生活挺幸福。”

近年来,左权县把提升敬老院服务水平、改善敬老院基础设施摆在重要位置,陆续对各敬老院实施了基础设施、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建立健全了五保老人生活保障、服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让敬老院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福地”。2021年,左权县全面提升敬老院、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全力满足全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出台了《左权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培育发展了9所为老年人服务的组织,提供了助医、助洁、助行等服务;利用福彩公益金在东长义小区建设了一处占地8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5所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6所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个社区配备了体育康复器材,为农村留守、空巢、高龄老年人提供了安度晚年的幸福场所,实现了“老有所养”的目标。

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左权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全县学校操场提标改造工程,并投资3.8亿元兴建左权中学新校址。同时,学习借鉴私立学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引进北京新学道优质教育品牌和管理师资团队,与左权中学合作办学,从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和课程体系上实行全新突破。

民生无小事,实事连万家。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拓展延伸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左权县从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需要解决的实事出发,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