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春节前,低保户喜迁新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4 10:47:47

朱艮忠家的新房子

上联:喜迎新居承德政

下联:合家祝福话党恩

横批:恩深似海

1月11日上午,在寿阳县松塔镇郭村,两间簇新的红砖房矗立在朝阳中。大红的对联贴在门上,表达着主人搬迁新居的喜悦,以及朴实诚挚的感恩。面对前来暖家的乡镇包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寡言少语的低保户朱艮忠一反常态,一句“感谢共产党,让我住上了新房!”让闻者动容。

朱艮忠今年67岁,与妻子杨俊梅育有一儿一女。儿子患智力残疾,女儿中专才毕业。多年来,因疾病缠身,加上儿子常年需要人照顾,全家四口人只能靠16亩薄田的产出勉强维持生计。一家人挤在老窑洞里,日子过得紧巴巴。

“三间老窑洞,住过四五辈人。”老窑洞年久失修。考虑到安全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富生和村干部多次动员朱艮忠从老窑洞搬出来,但对方一直没回应。朱艮忠解释:“在老窑洞住了快七十年,习惯了。再说也没有多余的钱盖新房。”

2020年,朱艮忠一家被评为低保户。依靠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变得宽裕起来。除了按照政策享受低保户待遇外,女儿上学还有了教育补贴。根据村里选聘保洁人员的条件,村“两委”优先安排朱艮忠的儿子打扫村里的公共卫生,每个月有800 元的收入。

2021年国庆节强降雨来临前,村干部和网格长在摸排中确定朱艮忠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果不其然,连续降雨冲塌了老窑洞的边墙。雨前、雨中、雨后,杨富生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网格长先后多次上门查看、做工作,动员朱艮忠一家搬迁。在村干部苦口婆心劝说下,得知可以享受到房屋救灾补贴,朱艮忠终于松了口。10月10日,村干部、党员全员上阵,把朱艮忠一家四口妥善安置在村集体早早腾出的两间房里。10月11日,新房开工建设,村干部统筹办理手续、协调建房各项工作、监督工程质量、进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忙活,两间崭新的红砖房矗立在了村里的东北角上。2022年1月11日,朱艮忠一家四口人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房。

一大早,乡镇包片干部来了,镇武装部长李俊亮带来了红灯笼、电子炮;村干部来了,他们帮忙把家具挪进新房,在房前屋后规划修小院、建公园;村里的锣鼓队领着村民来了,带来大家对朱艮忠一家住上新房子、步入新生活的祝福。

摸着滚烫的暖气片,看着洁净亮眼的地砖、墙砖,杨俊梅告诉记者:“以前住东窑,屋里黑乎乎,后晌才能见上太阳。新房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都能晒上太阳!”她感慨:“这才是沐浴着阳光的生活,身上热乎、心里亮堂!”

依靠党的好政策,一家四口的生活有了保障。儿子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女儿实现就业,如今住房问题也解决了。朱艮忠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是托了共产党的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早早托乡镇干部写了本文开头那副对联,在乔迁之日贴在了新房门上。

灯笼挂起来、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姐妹们,红活起来!”伴随着中气十足的吆喝声,铿锵的鼓点敲出喜庆的节奏。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朱艮忠和杨俊梅眼角眉梢含喜带笑,脸上写满对红火新生活的希望和期待。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