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助推智慧矿山绿色发展

——昔阳县校企联动提升煤炭产业技术竞争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4 09:38:39

专家在煤矿指导局部防突钻孔布置。记者 雷甫 摄

“瓦斯基础参数要精确测定,地质构造要超前探测……”2021年,在昔阳县寺家庄煤矿突出煤层大采场工作面瓦斯防治技术方案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院校的业内专家对15115大采场工作面技术方案提出了完善意见。

“这类研讨为我们解决下行机械造穴钻机排渣等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我们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与国内先进的钻机厂家共同进行了研讨,将原先钻杆、扩孔器及配套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寺家庄煤矿总工程师王德振说。

为有效防范瓦斯突出风险,确保煤矿安全高效开采,2021年10月,昔阳县委、县政府联合晋中煤监分局举行研讨会,邀请河南理工大学教授王兆丰、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院长杜子健、山西燃气集团正高级工程师赵向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李辉等业内专家前往寺家庄煤矿“把脉问诊开良方”。此次研讨会落地了“抽采钻孔应力分布、漏气检测及处置技术研究”“掘进工作面前方中小尺度地质构造超前探测”“研发深孔瓦斯含量定点精准测试技术及装备”“掘进工作面层内保护层煤巷条带高效消突技术及应用效果研究”四个项目,真正发挥了校地合作交流互鉴、技术指导、开拓视野、完善方案的作用,为突出煤层大采场工作面瓦斯防治技术在其它高突矿井推广应用提供了经验指导和案例参考。

2021年以来,昔阳县立足县域煤炭实际,以深化省校合作为契机,打通与国内知名高校对接合作的大通道,落细落实煤炭保供任务,促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昔阳发展的“小气候”融入晋中发展的“大格局”。

寺家庄煤矿正是昔阳以校企联动打造煤矿高效治理的范本。2021年,昔阳县委还与山西能源学院在寺家庄煤业公司举行了“能源革命”座谈会,会上就瓦斯治理、智能开采、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确定了工作面三维智能动态分析地质模型技术研究、三带发育范围精准探测技术研究等项目。还与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科技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入联动,累计签订科研合作项目33项。

昔阳县煤炭资源丰富、经济基础扎实,全县经济迎来了转型升级、换挡加速的新拐点。为推动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昔阳积极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地。丰汇煤矿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在抽采达标评判、消突验证等方面开展合作;黄岩汇煤矿与西安科技大学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开展15113工作面采空区氧化自热高温隐患与防控总体技术服务;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黄岩汇煤矿、白羊岭煤矿、乐安煤矿合作共建智库合作基地,强化双方“政产学研创用”联动机制,构建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改造提升,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校地合作助力煤炭产业技术进步,提升了生产力竞争力。下一步,昔阳县将继续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大力推进校企联动,引进先进技术,致力于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在全市实施“1221”战略举措、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征程中贡献昔阳力量。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