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用精神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4 09:22:33

冬日的晋中,一股奋进力量正在迸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晋中大地涌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2021年12月11日至2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我市11个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市直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工信局党委,开展集中宣讲、座谈宣讲和基层调研行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在晋中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高位统筹 精心组织

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高站位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之要,也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之举,更是深入做好晋中工作的现实之需。

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精心遴选15名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宣讲团成员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深远,把全会精神讲好,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是自己光荣的使命。

“要聚焦备课备讲,高水平开展宣讲,切实学通弄懂,在讲‘准’上下功夫;把握精髓,在讲‘深’上下功夫;掌握方法,在讲‘活’上下功夫,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2021年12月9日,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对市委宣讲团赴全市开展集中宣讲作出工作部署。

吃透宣讲内容是做好宣讲工作的基本前提。市委宣讲团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全会精神与基层群众产生共鸣。

为做好宣讲工作,市委宣讲团认真准备,精心备课,查阅大量资料,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撰写讲稿,为宣讲做好充足准备。

紧扣目标任务,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在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陆续开展。

2021年12月13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务副秘书长赵世芳为介休市广大干部群众作了一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

2021年12月14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牛革平以《以史为鉴汲取智慧 凝聚力量开创未来》为题,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理论解读;

2021年12月17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共青团晋中市委副书记周建喜走进市文联,以“数字总结法”为框架,向全体听讲人全面阐述了全会的“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三次飞跃”“五个意义”和“十大经验”;

……

宣讲团到哪里宣讲,哪里就会呈现出热烈的场面。市委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讲清楚讲透彻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讲清楚讲透彻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讲清楚讲透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透彻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清楚讲透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深入基层 广泛宣传

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2021年12月13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务副秘书长赵世芳走进介休市北坛街道花园街社区、龙凤镇和张壁古堡景区,开展调研宣讲、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全科网格、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问题进行解答阐释,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大家边听边记,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聆听完宣讲后,介休市北坛街道党工委书记武俊说:“宣讲十分及时,非常‘解渴’。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以首善标准建设文明北坛、活力北坛和宜居北坛。”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走进田间地头有哪些好的做法?”“新形势下农村基层治理从哪方面加强和创新?”……2021年12月15日,左权县东沟移民村气氛热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丰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扣全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认真回答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面对面聆听宣讲,让我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明说:“我们将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让全会精神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明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看到理论政策水平高、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贠强来企业宣讲,杨明自然舍不得错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请教道:“如何更好地将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企业发展、技术研发高效结合?”

贠强耐心答疑解惑:“广大技术工作者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实现企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贯通起来,深入践行全会提出的‘坚持开拓创新’宝贵历史经验,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技术创新,切切实实把冬日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市文联、太谷区南城区北沙河村、祁县公安局、左权县东沟移民村、寿阳县融媒体中心……连日来,市委宣讲团成员赴田间地头,到乡村社区,进厂矿车间,开展针对性、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力量 砥砺奋进

答好高质量发展“晋中答卷”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宣讲团成员一道,在准确、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聆听完宣讲,市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张晶辉感触颇深:“文联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持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文艺优势,灵活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优秀文艺作品。”

“我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三个聚焦’,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提升基本社会服务,着力破解民政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争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成就。”太谷区民政局局长贾俊杰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介休市统计局局长任洪列在宣讲报告会结束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统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让统计成果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聆听完讲座,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杨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做‘内功’,继续贯彻‘活化古堡’的战略,注重村企联建,把农产品深加工过程在古堡展现,让游客参与,最后将做成的农产品成品作为伴手礼带走,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游客的到来。”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招商经理孙少杰说:“我们将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想的伟力激荡晋中大地,处处展现昂扬的精神风貌,全市上下正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信心满怀,砥砺前行,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晋中答卷”。

记者 李晓雯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