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小米铺就致富路

—— 榆社校企联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3 09:34:50

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福察看谷子长势。任晓艳 摄

“榆社小米好吃,我家一直吃的都是河峪小米。”“我喜欢吃榆社的小米营养粉,既方便又有营养。”听着人们对榆社小米的赞誉,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福心里乐开了花。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五福公司一直致力于利用地理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生产优质小米等杂粮作物。

作为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山西小米”联盟成员单位,五福生产的小米营养价值极高,特别是含锌量、含硒量、维生素E含量等较高,提升了小米附加值,获得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供深产品认证。基地认证面积1.3万亩,仓储保鲜库容量1000吨。

在省校合作的背景下,他们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研发团队强强联手,通过富锌、富硒种植基地,对小米香精、米糠油脂、多酚黄酮类物质进行提取,先后开发出河峪小米、富锌小米、富硒小米、五福小米、小杂粮、藜麦粉等产品。

随着功能性食品兴起和人们健康生活理念树立,功能性营养米粉发展前景广阔,必将成为山西极具竞争优势的地方特色食品。

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还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建立了有机旱作种植基地,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建立小米自动化生产线、小米营养粉深加工生产线、糯玉米生产包装线,结合本地谷子资源优势,推行有机旱作技术和标准化生产,以订单种植为支撑,以电商发展为载体,持续推动公司产业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持。

2020年6月,山西五福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山西省品牌研究会授予“品牌建设基地”称号,被山西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授予“试验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公司已实现年产3000吨小米,收购储存1000吨杂粮,销售产值2952万元,带动农户2600户种植,面积1.3万亩以上,年利润108万元,对推动榆社杂粮、蔬菜种植产业化开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