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依托县域特色优势 链接高校优质资源

——平遥县以校地合作助推企业产业升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2 11:13:22

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及养殖场地已全部实现自动化作业。

“这里是我们的现代化蛋鸡养殖鸡舍,共有1500平方米,约有5万只鸡。”走进平遥县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地,四排鸡笼整齐摆放,一排六层交错相摞,鸡舍中的捡蛋、喂食和清理鸡粪等工作已全部实现自动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基本喂养程序,鸡舍中的空气也有净化器进行定时净化,养殖场已完全实现了现代化作业。

平遥县深入贯彻落实省校、市校合作战略部署,把深化校地合作、共建“12大基地”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谋划、高效率落实,取得丰硕成果。在此背景下,平遥县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紧抓发展机遇,与省内外农林高校积极开展合作,持续加强与高校专家、团队的对接联系,助推企业升级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创建于1992年,是农业农村部蛋鸡标准化典型示范场、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致力于生产蛋品、鸡肉食品、饲料、肥料四大系列36种产品。校企合作开展以来,该公司与西北农林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训基地,进行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为更好地防治鸡群出现流行性疾病,西北农林大学教授王晶钰及其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鸡滑液囊支原体病及肌腺胃炎防治办法”“种鸡化验检测及净化办法”等,优化完善了鸡群免疫流程,提高了鸡群抗病能力,为企业“无抗养殖”探索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依托公司丰富的养殖资源,借助西北农林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积极开展合作,既实现了学校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又加快了企业新科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谈到校企合作,平遥县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胡旭宇连声称赞。

与此同时,为积极巩固校地合作成果,进一步强化标准化蛋、肉鸡养殖技术的扩大应用,该公司还聘请了王晶钰等7名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对公司技术人员和200余户周边养殖合作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提升养殖水平,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带动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据统计,去年以来,该企业投资1亿元开拓了5000万羽小白鸡孵化项目,主要建设育成鸡舍2栋、种鸡舍8栋、孵化厅1座。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向社会提供小白鸡苗5000万羽/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个。为反哺社会,企业承诺投产后每年将向企业所在地东泉镇的11个村分红120万元。目前,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家禽行业拥有“种禽饲养、雏鸡孵化、饲料生产、蛋肉鸡养殖屠宰、熟食生产、有机肥生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典型企业。下一步,企业将积极扩建饲料生产线、屠宰生产线及粮食仓储库和研发检测基地,引领全县种禽养殖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

校地合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福音。接下来,平遥县将继续全面深化校地合作,紧紧围绕“12大基地”建设要求,依托县域特色优势,链接高校优质资源,为推动平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记 者 李文娟

通讯员 张春燕

摄 影 刘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