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校地“牵手”向未来

—— 介休市发挥高校智库优势释放人才“虹吸效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1 09:23:56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在凯嘉集团义棠煤业实习实训。 武丽媛 摄

智力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自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介休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把“12大基地”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总抓手”和“突破口”,通过机制驱动、产业撬动、效应推动的联动措施,链接省内外高校优质资源和优秀人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通过实习实训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充分感受到了介休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将当好省校合作的使者,进一步认识介休、了解介休、宣传介休,成为介休与高校对接联系的媒介与桥梁。”谈及介休学习之旅,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赵婧睿感受颇深。2021年7月,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在介休市凯嘉集团义棠煤业挂牌成立,并迎来首批实习实训生,赵婧睿就是其中之一。在介休,赵婧睿进行了为期14天的实习实训。期间,根据每名学生专业特色和自身意愿个性化安排了实习实训岗位,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每位到介休实习实训的大学生学有所得、行有所获。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是介休市深化省校合作,积极引才育才的生动缩影。介休市高度重视省校合作工作,积极响应、高位推动,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校合作工作专班,研究制订了介休市《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的具体举措,积极引才育才,打造一流人才队伍。目前,介休市共与45所高校签署基地建设框架合作协议,共建基地82个,投入资金5605万元,推动完成成果转化项目4个,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和量子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作为山西民营经济发祥地和全省重要的能源基地,介休市自觉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政治责任,充分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培育、引进节能降碳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大力推动抽水蓄能、光伏发电、制氢储氢、全钒液流电池、锂电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场景应用,推动全市低碳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升级,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共建矿井灾害防治技术服务中心,重点组建煤矿水害基础参数实验室,为各矿提供“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的水害治理方案,全面提升各矿水害治理效果,促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围绕转型发展,先后签订36个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推动昌盛机焦、华舜锂电池等一批转型项目开工建设,福马针状焦、成丰货运等一批“六新”项目稳步推进,“三个十振兴工程”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力支撑。围绕科学治污,与长安大学合作开展黄河流域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与天津大学共建“介休市城市更新研究院”,市校对接磋商方案细节,推动介休向绿色低碳城市转型;辖内企业博创纳米与南开大学开展高纯纳米氧化锌、精细纳米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推进“六新”产业科学低碳发展。

省校合作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百林湾生态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同改造提升科技农作物种植及深加工技术,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为介休市提供培育种植、养殖农业新品种的技术指导。同时,借助“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把兴地小米、南桥头长山药休闲食品、张兰牛驴肉、绿健鲜鸡蛋、万果醋、铁皮石斛系列保健品、海能公司绵黄芪饮片等“特”“优”农产品送进高校,邀请高校帮助制定质量标准。

随着省校合作的不断推进,人才、科研、产业发展的“虹吸”效应渐次显现。安泰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的《集成电化学耦合生化、膜技术实现园区废水零排放》项目,荣获“2021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介休长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的《生物质梯级转化利用制化学品和炭材料》项目,获评“2021年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双方合作的《煤基沥青短丝碳纤维中试联合研究》项目,已完成通用级沥青碳纤维短丝中试;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等高校合作攻关智慧物流等技术,研发创立的成丰货运网络货运平台目前注册司机数41万、货物总量超2.3亿吨,成功跻身全国网络货运平台前10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介休市与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第一批45个村庄的规划工作正在稳步开展,目前已编制完成16个村庄规划,绵山镇坂地村规划成果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晋中市评审专家一致认可……

校地“牵手”,未来可期。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省校合作工作的推动下,介休成为群英荟萃之地和干事创业热土,“智力引擎”动能澎湃。

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牛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