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住进新居过暖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1 09:03:41

寒冬腊月,寒意袭人,可平遥县朱坑乡庄则村村民孙牛日的心里却暖洋洋的。前不久,他的新家刚铺好了水泥地面,刷完了白色墙漆,通上了水电,达到了入住条件。

1月4日,记者见到孙牛日时,他正在和村民聊天:“今年可以过个暖冬了。”2021年10月初的强降雨,让孙牛日家的土窑洞后墙和窑顶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看着随时有危险的房屋和家中八十高龄的父母,孙牛日心急如焚。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朱坑乡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将他和其他受灾农户进行了安置转移。

了解到受灾农户的实际情况后,平遥县住建局迅速联系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县域内受损房屋统一进行等级鉴定,并联系各村委及乡政府,联合聘请专业施工队为村民修缮房屋。在县、乡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孙牛日的房子重新建起来了。

孙牛日邀请记者来到他家,看着粉刷一新的墙体、平平整整的地面,孙牛日高兴地说:“根据相关政策,五保户和脱贫户还可以享受6.6万元的补助金,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百姓的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汛情发生后,我们以‘抢工期、保入住’为目标,安排乡、村两级干部逐户做好灾后房屋修缮重建的政策宣讲,坚定群众早日入住安全住房的信心。”朱坑乡副乡长朱叶静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进度,乡政府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施工方案,克服当下气温低、用工难、原料缺等不利因素,统一购置配送新型建筑材料。如今,330余户受灾村民的房屋,已由原来的土窑洞变成了砖混结构的房子,面积大了,光线好了,住着也更舒坦了。

据了解,灾情共造成无安全住房户3699户,目前重新修缮的房屋已全部完工,预计1月20日前可达入住条件,确保群众温暖过节。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