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技能变动能 转型增活力

——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阳城实践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11 08:58:15

组织各种技能培训640多期,累计培训8万多人;全县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4%,重点人群培训后就业率超过40%;“2020年促进就业先进地区评选”全省第一名,典型经验做法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3年来,阳城县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交出了亮眼“成绩单”。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阳城锚定“打造人人持证样板,争当技能社会先锋”目标,创造性地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蹚出了一条“技能变动能、转型增活力”的新路子。

【“硬核”支撑】

推动高水平就业创业

“真没想到我也能当上老板,现在一个月收入六七千元,以前想也不敢想。”1月7日,时近中午,阳城县城的一家面馆里顾客盈门,忙碌间隙,老板张钰萍感慨地说,“过去咱啥技术也没有,只能四处打零工。去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我拿到了中式面点师证书,开起了这家店,生活一下就改变了。”

一技在手,铺就致富路。3年来,阳城仅针对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培训就超过3600人次,让900多名像张钰萍一样的劳动者依靠技能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把实现劳动者高水平创业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阳城县高位推动、“硬核”支撑,纵深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条抓块统构建组织体系,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健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自上而下形成党委政府通盘谋划、人社部门牵头抓总、27个单位通力配合、乡村两级全力实施、各类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出台《阳城县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机构管理细则》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每年下发《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任务分解意见》,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成效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考核目标,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排队、一季一汇报,确保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实落地。

在此基础上,阳城坚持以效用导向抓实职业培训,先后与8家应用型高校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机构达成合作,建成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中心、3个劳务品牌实训基地、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3个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站,大力开展订单、菜单、定向、滚动培训;以赛促培营造浓厚氛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1600多人参与赛事,对获奖选手给予重奖;密切与省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协作,规范推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提升持证率,2021年新增技能人才1.58万人,让一个个劳动者依靠技能翻开了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多点开花】

打造高价值职技品牌

“咱们‘濩泽厨工’给北大的厨师讲课了。”近日,这一消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应北京大学餐饮中心邀请,日前,来自阳城县的徐秋斌、徐丹两名“濩泽厨工”技师走进了北大餐饮中心,为那里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学员和各食堂面点技术骨干开展示范培训。与此同时,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餐饮人才培养交流以及推动阳城农副产品、地方特色小吃进北大达成了合作。这是该县深入推进“省校合作”的又一喜人成果,更是阳城特色职业技能品牌的价值证明。

阳城县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各类景点星罗棋布。为顺应全域旅游发展的配套需要,阳城着力开展餐饮、厨艺技能培训,3年来,已开展中式烹调师培训150多期。8387名“濩泽厨工”持证上岗,在阳城及周边县市旅游康养产业中崭露头角,10余人在全国餐饮大赛上获得殊荣,使“濩泽厨工”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

突出当地就业特点,以就业率、增收率为标准,阳城县采取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开展项目式专业化人才培养计划;以赛促训提升技能水平;产教互动创新实训升级等办法,大力实施“一县一品牌”工程,全力打造“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等一系列高价值职业技能品牌。“濩泽家政”项目培训去年培训学员110多人,学员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立足阳城“蚕桑之乡”“陶瓷名都”等资源优势,该县连续两年举办高水平职业技能大赛系列赛事,在全市、全省大赛上获得多个赛项第一;占地154亩的县职业教育中心前年开工建设,与山西文旅集团、晋城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建的“山西文旅产业学院”挂牌招生,在县职校开展企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高价值的职业技能品牌建设,不断为阳城锻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以“技”赋能】

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大家看,这样修剪,不仅能够改变果树树型,还能增加果树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果树光合作用,增强果树抗病虫能力……”雪后初晴,阳城县润城镇河头村的新润家庭农场里围满了人。众人中间,“技能大师”赵家亮正认真地向大伙儿传授核桃树的修剪技术。

在2020年山西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果树嫁接项目第一名的赵家亮,被授予“三晋技术能手”。此后的他成立起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周边10多个乡镇的300多名果农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并不断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和生产技术进行推广,使得当地果品质量和价格明显提升。

像赵家亮这样的技术能手在阳城不止一个。在白田红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下,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在5G智能矿山建设上奋力攻关,多项技术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一场网络直播技能大赛让00后的大学毕业生田浩玮成了网络红人,在网上,他把阳城高山小米卖到了100元一斤……一个个技术能手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各行各业学技能、比技能、促转型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中,一大批年轻人选择回到阳城创业,为阳城县城增添了无限的活力与动能。以此为依托,该县全力推广应用数据驱动、智慧物流、大数据、云服务等新理念,先后出台《阳城县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阳城县支持直播电商发展十条措施》,瞄准新业态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向全国直播电商示范县、中西部地区电商直播领先县的目标发力冲刺。

技能变动能,转型增活力。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阳城正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本报记者王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