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帮农民工成功讨薪

检察官变身操“薪”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0 09:48:44

“3年了,我们的工钱还能讨得回来,真是太感谢检察官了!今年终于可以过个好年了!”临近年关,拿到工钱的农民工代表王某魁来到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紧紧握住承办检察官的双手感激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3年前说起。

2019年春,邢台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雇请王某魁、李某兰等7名申请人为其种植人参药材。双方当时口头约定:日工资男员工为100元、女员工为80元;务工时间从2019年3月开始,到同年5月底结束。期间,该公司虽发放了部分劳动报酬,但就剩余的26000余元却以有待核实为由推托不予支付。经多次协商讨要未果,王某魁等人遂向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农民打工不容易,绝对不能让欠薪寒了他们的心!”该案被移送至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案情,认为务工村民并未与邢台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书面合同,证据不充分成为这7名申请人维权困难的关键所在。

为尽可能挽回农民工的损失,完善证据链条,确保支持起诉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承办检察官多次下乡到镇、进村入户,就务工有关事项向该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及其他周边务工农民进行调查核实。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当地乡政府农经站调取《土地流转经营主体项目申报书》《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等书面证明材料。在承办检察官全面、客观地搜集取证下,仅一个多月时间,王某魁等人就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王某魁激动地说:“没想到我的工资这么快就能要回来,这下可以好好过年了,真是太感谢检察官了,他们真是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呀!”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必须为他们‘撑腰’!”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风林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立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在助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基础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力县域和谐稳定。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