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理论天天学 | 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二)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2-01-10 09:08:45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天天学”今天继续学习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党领导人民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西是响应五四运动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共地方党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是北方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的诞生地;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和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是解放战争期间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前进阵地、重要兵源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和干部输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