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吴俊清主持并讲话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8 08:58:10

1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俊清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与会同志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章》等相关内容,在会前进行了认真自学。会上,王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冯晓雷领学了《党章》及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常书铭、贡琦、鹿建平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常委班子成员提交了书面研讨材料。

吴俊清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研讨,更加深化了对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理解把握,更加强化了我们对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深厚的底气、最雄厚的臂膀、最坚实的靠山的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的行动自觉。

吴俊清强调,一要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切实将党的新思想铸进灵魂,成为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营养,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锻造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拥护“两个确立”。要全面盘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对照台账清账交账,也要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从中提炼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障碍、期盼诉求,进一步充实完善今年民生工作的重点任务、民生实事,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项措施都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切实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初心使命。二要坚持人民立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立足当前抓发展,既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也善于在变局中谋发展、促提升,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加快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与省综改区协同发展、山西智创谷建设等重点工作。要着眼长远谋发展,聚焦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勇于创新促发展,深入研究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拿出创造性举措、采取超常规手段,因地制宜谋划一批战略项目、创新一批特色招法、形成一批实践亮点,努力实现我市各项工作取得更多突破。三要坚守为民情怀,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我们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想透彻,把“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想明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情,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当前正值年末岁尾,要强化疫情防控,紧抓学生、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景区、市场、社区等重点区域,交通卡口、经停入境等重要环节,压实“四方”责任,扎牢防控网眼,坚决守住晋中阵地;要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紧受灾农房修缮重建扫尾,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安全入住;要扎实开展好访贫问寒活动,市级领导带头,走访慰问敬老院、优抚对象、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困难党员等,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慰问送进老百姓的心坎上;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刻汲取近期寿阳“12·6”火灾、“12·15”孝义盗采煤矿透水事故等教训,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工矿商贸、化工、建筑、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落实安全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