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市县(区、市)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推动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档升级提质增效

吴俊清主持并点评 常书铭潘海燕王建忠任秀红出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8 08:58:04

1月7日下午,全市县(区、市)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动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档升级、提质增效,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市政协党组书记任秀红,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上,11名县(区、市)委书记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市直工委、市城市管理局、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市第一人民医院5名工(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发言,其余15名工(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吴俊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委书记要保持“全面抓、从严抓、经常抓”的政治定力,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学会“算账”。要算“政治账”,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算“经济账”,但凡党建工作抓得好的地方,经济发展既快又稳,反之经济发展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二要学会“借势”。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这一“大形势”,摸清找准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愁这一“小趋势”。三要学会“统筹”。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聚焦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档升级。要对照省委组织部“八大行动”,逐项梳理细化、制定落实举措。要聚焦提升政治领导力,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聚焦提升组织覆盖力,不断扩大和延伸党的触角。要扩大党组织覆盖。坚决消除组织覆盖“空白点”。要创新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楼宇上、商圈内,让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要加强支部建设。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支部。要聚焦提升群众凝聚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要加强“头雁”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与推进乡村振兴相适应的村“两委”干部队伍。要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健全为民服务体系。认真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推进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要聚焦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供有力保障。要发力集体经济。确保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农民收益持续稳定增长。要助力企业发展。非公经济领域,要持续深化“党建领航工程”;国有企业领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服务中心大局。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改革发展主战场,进一步凝聚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的强大正能量。

吴俊清强调,要把握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标准。要树立问题思维补短板。既要及时发现一些显性问题,更要注重透过现象分析隐性问题;既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更要剖深析透产生根源;既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解决问题的勇气,更要有遵循客观规律、讲究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树立辩证思维抓重点。紧盯上级部署的、群众期盼的、发展急需的、影响全局的重点,集中精力攻坚。也要学会“弹钢琴”,合理安排工作主次,合理分配精力和资源,确保一般工作不漏项、不拖后腿。要树立创新思维破瓶颈。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从根本上转变思维习惯、突破思维定式。要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的好办法、好举措、好载体,引领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凝聚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以上率下。各级党委书记要带头包联1至2个基层党建项目。要带头运用好一线工作法,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听真话、摸实情。要形成责任闭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年初安排部署、年中加力推动、年底评议考核”抓基层党建的闭环责任机制。要加强督查问效。突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推动基层党建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市)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市直各工(党)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组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