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无花果园开出“致富花”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8 08:50:22

冬日暖阳初上,笔者来到平遥县卜宜乡,在董林海的采摘园里看到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无花果树伸展着枝丫,为确保果树安全过冬,其主枝及其较大的侧枝均已被涂白剂涂白,种植大棚也得到加固修缮,褪去了红果绿叶的果树在泥土里深深扎根,为来年蓄积新生的力量。

“我们学的专业就是园艺技术,毕业之后在一家公司里当技术员,从事无花果日常管理和病虫害处理,在管理当中,我发现无花果的功效比较多,但当时人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到它的功效,于是我就萌生了自己回家种无花果的念想。”回忆起当年自己创业做无花果的决定,年仅27岁的董林海颇多感慨。

2018年,两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怀揣着创业致富的梦想回到家乡,创建了平遥菲格丝无花果采摘园。董林海毕业于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赵国兴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他们学以致用,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农业,在多方面专家指导和自身不断钻研下,高起点建设果园基地,成为了平遥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如今,两人共种植了2000余棵无花果树,全部采用冷棚种植,占地20亩,引进的无花果品种也逐渐适应了当地气候,种植出的果子又大又甜,产品的品相和口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随着经济效益的不断显现,董林海和合伙人拓展了销售渠道,发展起了采摘园,还延伸了果品加工链条。

“果实在成熟季节时如果不及时采摘容易腐烂,人们采摘的时候喜欢摘大果,剩余的中果和小果该如何处理让我们犯了难,后来我们另辟蹊径,将剩余的果实制作成果干辅助出售,不仅利于保存,还能延长销售时间,增加收益。”董林海经过了解后发现果干、果脯的销售市场其实很大,之后他从网上学习果干制作方法,从果实清洗、切瓣、烤箱烘干到密封包装,他都亲力亲为,做成果干的无花果存放时间可达一年以上,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

目前,董林海不仅将无花果果实制成无花果果干、果酱、青果茶片、无花果叶茶等,还进一步对无花果进行深加工,制作果酒、果醋、香皂、香薰等。

2021年,董林海无花果采摘园的产量达到3万斤,相比去年产量增产3成。产量增加以后,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出去便成了关键问题,平遥县卜宜乡政府在了解到董林海创业团队的诉求后,在产品销售方面积极给予帮助,广泛地联系平遥媒体以及知名网红进行推广,顺利地帮助其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订单量,仅去年一年收益就达到了30万元,效益增产2成,现在他们拓展了微信、抖音销售、水果店和顺丰鲜果平台。“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无花果的前景是光明的,自己的未来也是光明的。”董林海激动地说。

“2022年,我们计划把村里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种植无花果,扩大种植规模,并积极探索打造种植采摘、深加工、功能食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带领村里人一块儿种植无花果,大伙共同来致富,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董林海在镜头前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干群一心共谋发展,产业先行赋能振兴。平遥县卜宜乡正以大棚种植为辐射,持续推广蔬菜种植、水果采摘等产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通讯员 张春燕 袁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