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我市篆刻家蔡铁军刻“百虎”迎虎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8 08:42:12

图为蔡铁军正在创作“百虎印”。

虎年新春即将到来,我市篆刻家蔡铁军用缅茄刻制了100个生肖虎印,表达对虎年的期盼和祝福。

缅茄是一种稀有的热带果实,模样大小如同荔枝核,但其核上有一个异常坚硬的“蜡头”,颜色如蜡。这个“蜡头”可以雕刻山水人物、亭台楼阁、花鸟鱼虫等优美图案,使之成为一件精巧的艺术品。用它来刻图章,既美观又耐用。作为我国一种独特的雕刻艺术,缅茄雕刻已有300多年历史,因缅茄音同“免邪”,可作为护身符佩戴,所以缅茄工艺品历来为人们所珍爱。1957年5月,广东高州缅茄雕刻工艺品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并获奖,后被编入《中国土特产大全》一书,列为全国著名土特产之一,随之声名鹊起。

蔡铁军是中国佛像印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近年来致力于缅茄肖形印的创作及研究工作。他之所以执着于缅茄篆刻,一是源于缅茄的稀缺;二是缅茄作为一种篆刻材料,与石头相比,价格不高,可以大批量创作,老百姓能买得起。创作老百姓买得起的艺术品,普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直是蔡铁军努力的目标。

蔡铁军用缅茄刻制生肖百印,始于前年,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2020年春节前,蔡铁军尝试设计篆刻缅茄“百鼠印”;2021年春节前,他又创作完成了“百牛印”。今年春节前,蔡铁军吸取前两次生肖百印创作中的经验教训,参考选择了众多虎的图谱,历经几个月时间构思,完成了“百虎印”的创作。日前,记者在采访蔡铁军时看到,100个缅茄生肖虎或长或幼,或立或卧,或威风或憨趣,每只虎都灵动自然、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虎的王者霸气和力量。印面则虚实相应、简繁有序、开合得体、各具特色,于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

中国虎文化源远流长,历史积淀深厚。在文学、雕塑、绘画、民俗等领域,老虎的形象无处不在,已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百虎印”以虎的形象和“生龙活虎”“虎虎生威”“龙腾虎跃”等为主题,寓意着国家繁荣富强、经济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美好。

记者 王文安 周俊芳

摄影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