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延伸转化双平台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 太谷区大力推进省校合作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7 09:32:22

山西三晋碳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阴 娜 摄

“牵手”高校,“联姻”项目。去年以来,太谷区立足高校与地方的“供与需”,以项目为载体,依托山西农谷、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鼓励企业与高校积极共建科研平台延伸基地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力推进省校合作。通过高效发挥智库平台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能力供给、技术支持,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1年11月,晋中市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暨太谷区省校合作智库基地揭牌授牌仪式在山西三晋碳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公司董事长郭彦生高兴地说:“省校合作项目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发展。这几年,我们分别与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东北大学签订了技术及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公司与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已完成阴极炭块焙烧烟气净化焦油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研究,已成功实现焦油的重复利用,产品指标完全达到国家及行业执行标准。该技术应用后,年综合利用废焦油约600吨,年节省原料及处置费用约500万元。”

山西三晋碳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流程专业生产各类铝用碳素制品的新型股份制企业。从2014年开始,公司在太谷水秀工业园区积极打造现代化高品质铝用阴极生产基地,2021年年底实现8万吨的总产能。公司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共同合作,成立了校企合作新产品研发实验基地。通过校企共建实验平台,让学校、研发中心、企业三方共享校企合作成果,促进新人员了解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加快了产品研发和产业发展。现有实用新型专利14项,并于2018年11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山西三晋碳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项目,对太谷区、晋中市都是十分重要的发展契机,希望企业能用好市、区的‘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双平台’,创新省校合作智库基地新路径,聚焦关键技术需求和市场的潜在需求,持续发挥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的轴心作用,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树立太谷校地合作典范,打造产学研用合作标杆。”太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兰平说。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