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研究建设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有关事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6 08:51:20

1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建设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有关事宜。中国生产力学会甲醇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晋峰,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上,李晋峰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行业趋势,从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计划、建设方案、投资收益、支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参会人员结合部门职能认真讨论,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常书铭认真听取解读和发言,对李晋峰的解读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晋中建设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和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对于充分发挥晋中“金字招牌”和综合优势,推动甲醇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先人一步的节拍、快人一拍的胆识、高人一筹的办法,坚持国际视野、国家标准,立足山西实际、晋中特色,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推动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常书铭强调,建设山西甲醇经济示范区,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是方向思路和目标任务要同步推进,突出甲醇经济发展方向,坚持创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短期长期兼顾思路,细化示范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团队建设和任务清单要同步推进,积极与行业领域专家对接、成立骨干团队,提升工作的专业性;紧盯各阶段目标任务建立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间进度。三是企业招引和产业集群要同步推进,认真分析行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积极与协鑫、吉利等集团企业对接,吸引领军企业、优质项目在示范区落户成长,推动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建设绿色甲醇产业化基地,集聚行业资源生产推广应用甲醇新能源车辆,构建甲醇经济产业生态。四是总体规划和园区建设要同步推进,由院士专家担纲参与专项规划编制,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示范区的集聚力、吸引力。五是重点和场景要同步推进,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聚焦甲醇增程重卡等,迅速推动、重点发力、重点突破;完善甲醇清洁能源应用场景,规范调配、加注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甲醇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六是政产学研用要同步推进,统筹各方资源、各方力量,在甲醇经济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研究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合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