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领导分别为高校师生讲授思政课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05 16:25:12

本报讯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之际,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领导分别为高校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1年12月2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以反腐败斗争为主题,为山西财经大学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大量史料和鲜活案例,王拥军与师生们一同回顾了党进行反腐败斗争的光辉历程和显著成效,深入阐释了党百年来治理腐败、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密码和宝贵经验。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道路,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反腐败斗争决战决胜;要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他希望,山西财经大学党委要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从严治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教职员工要忠诚教育事业,牢记育人使命,加强科研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广大学子要“心”有信仰,“胸”怀大局,“脚”踏实地,“身”守规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2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在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期间为参会的全省高校负责人、统战干部及教师学生代表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徐广国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自觉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希望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2021年12月29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走进太原科技大学,为广大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勉励大家牢记领袖嘱托,肩负时代重任,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陈安丽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师生们面对面谈理想、论形势、讲政策,交流心得体会。她指出,广大师生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自觉担负时代使命;涵养大德公德品德,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省情,自觉投身山西发展。她强调,太原科技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狠抓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的关键,扎根三晋大地办大学,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思政课前,陈安丽参观了太原科技大学“1331工程”成果展,详细了解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省校合作等情况。

2021年12月3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到山西传媒学院讲思政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丰厚底蕴、丰富实践、丰硕成果,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勉励大家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1年12月22日,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走进大同大学,以《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不负伟大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为题,向广大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021年12月2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来到山西警察学院,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并实地调研。在与师生深入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点内容、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后,郑连生对师生提出五点期望。一是政治要强,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努力建设合格的预备警官队伍。二是学习要勤,深入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三是专业要精,立足本职岗位和所学专业,把每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到极致,争做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四是境界要高,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五是品牌要硬,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打造个人特长,练就独门绝活,形成每个人过硬的道德品牌、能力品牌、素质品牌。

2021年12月30日,副省长张复明走进山西师范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结合山西实际,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对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12月28日,副省长贺天才赴山西农业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贺天才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推动会议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他通过一系列真实生动的案例和鲜明的数据对比,同广大师生一同回顾了我国“三农”工作的发展进步,总结了过去几年我省在“三农”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分析指出了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引导广大师生要学习好运用好农业知识,未来在农业科技领域大有作为。他指出,农大历史悠久、人才科研实力雄厚,要深度融入谷城院一体化发展,在服务农业特色转型中挑重担、当尖兵,广大学子要志存高远、扎根“三农”,不断增长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我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2021年12月29日,副省长孙洪山来到太原师范学院,为师生讲授思政课。他勉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思政课上,孙洪山同师生们共同交流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勉励大学生珍惜韶华、刻苦学习,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思政课后,孙洪山参观了太原师范学院山西陶行知研究馆,并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本报记者陈俊琦 赵志成 李林霞 李炼 邓伟强 周慧芳 杨文俊 裴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