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什贴中心小学落实“双减”政策见实效

开放的课堂 开放的思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05 09:35:10

“同学们,中国几千年来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古老建筑,已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此刻,我们就在什贴镇的千佛寺。现在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是属于什么样式的建筑?它有哪些特点?”在老师的指导和讲解下,学生们了解了中国古建筑的构造和独特的魅力,并用手中的画笔将其描绘了下来。1月4日,榆次区什贴中心小学教学副校长张素平告诉记者,这个场景不是一次普通的学生户外活动,而是该校的一堂开放课。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榆次区什贴中心小学立足服务家长、服务社会,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该校首先从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入手,提升作业效能。该校坚持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严格控制在1小时内完成,书面作业不出校门。课后服务内容坚持作业优先,1小时自主学习时间,学科作业教师轮岗,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作业完成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减轻家长的负担。

在课程开发上,该校积极发挥地处农村的优势,开发了室外开放共享、地域历史文化、时代性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在《家乡的红枣树》课程中,学生们在田野里、枣林下围站团坐,老师带着学生们唱枣、猜枣、说枣、读枣、谈枣、品枣、赞枣、话枣,将学生们带入真实的枣的世界;秋天,老师带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找秋天》,在玉米地、荞麦地、谷子地,学生们观察农作物的外形、颜色,讲解他们可以做成的美食、营养、功效等,学生们感受着丰收的喜悦,体会秋天的美好。清晨,老师带着学生们入古寺,学习语文教材中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学生入情入境,与作者产生共情;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在古寺赏楹联、学书法,了解古建筑,从浮雕壁画认识山西古代名人,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向名人学习的情感。这些共享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学生们从课堂走向室外,实践中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

在农村,很多家长想给孩子报兴趣班,却面临接送远、开支大等问题。为了满足农村孩子对艺术的学习需求,该校开设了手风琴、钢琴、沙画,以及泥塑、手工、绘画、四季诗词等特色课程,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张素平表示,该校将倾力提升特色化办学水平,着力将学校办成充满亲情的家园、探索求知的学园、健康成长的乐园、环境育人的花园,让农村孩子健康、幸福地成长。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