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让每户居民都有档案

—— 祁县创新开展“一户一档”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5 09:03:03

档案是人类文明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基层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一户一档”,就是在每个村(社区)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居民档案,是村级档案的一部分,是对国家档案资源的一个重要补充。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群众,夯实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祁县创新开展建立农村(社区)“一户一档”暨完善村级档案工作。通过顶层设计、典型示范,上下联动、全面推行,截至目前,全县8个乡镇(城区)的129个村(社区)全部建档,受到乡村两级和基层群众的认可,档案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服务力明显增强。“一户一档”,如今已经成为祁县百姓家喻户晓的一个响亮“名号”。

着眼大局大势,高位启动“一户一档”

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档案事业的发展,以“一户一档”为抓手牵引推动基层档案工作。加强顶层设计。2020年,立足实际,着眼大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细化标准要求,下发《关于推广建立“一户一档”完善农村(社区)档案的通知》,明确建档内容和工作标准,有序推开“一户一档”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拨付专项资金推动此项工作。分管县领导多次深入农村调研指导,要求各乡镇(城区)重视推进,各村(社区)要责成专人专管,确保工作到位。树立结果导向。县委组织部将档案工作纳入乡镇(城区)、农村(社区)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农村“两委”主干绩效工资挂钩。县档案馆联合县委办(档案局)、组织部,对“一户一档”暨农村(社区)档案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根据验收结果给予奖励补助。

坚持先行先试,全面推行“一户一档”

祁县坚持典型先行、推广并行,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一户一档”。试点先行,典型示范。2020年年初,县档案馆开展农村(社区)“一户一档”试点工作,指导试点村——下申村对1954年以来保存的村级档案和1307户的农户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树立起“一户一档”和村级档案整理规范的样板。此项工作受到省市认可,2020年,祁县作为全市唯一县份接受了省档案部门的考核调研。分级培训,精准指导。在2020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县级层面,2021年3月19日,举办祁县农村(社区)“一户一档”暨村级档案观摩培训会,实现村级档案人员培训全覆盖。乡镇层面,4月起县档案馆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巡回业务培训,为各乡镇提供实地咨询、现场答疑,确保8个乡镇(城区)档案人员理清头绪、解决难题。村级层面,4月起同步开展村级档案业务指导,分3组深入20余个村(社区)进行精细指导,打造村级档案标兵连。严格标准,考核验收。根据“一户一档”暨村级档案工作要求,研制验收流程图,制作验收清单,实行百分制考核。7月26日起,县档案馆会同组织部、档案局,分3组进行首批42个农村(社区)“一户一档”验收。截至11月24日,3批129个农村(社区)验收工作拉下帷幕,全县为民建档、为户入档落地落实。

服务基层基础,百姓点赞“一户一档”

自“一户一档”陆续建档完成以来,祁县各农村(社区)扎实开展各类档案利用服务,帮助村(居)民解决办证、就医、上学等民生问题。“一户一档”为民建档,服务群众“即时贴”。昭馀镇北关村“一户一档”室为村民提供了去世亲人的相关证件复印件,帮助其有效解决了保险处理问题。峪口乡段家窑村为村民提供丢失的户口本、士官证等复印件,帮助村民及时解决办理孩子入学资料所需。“一户一档”利民存档,基层治理“好帮手”。古县镇下闫灿村利用“一户一档”中的土地确权档案,解决了两位村民的土地纠纷,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治理效力。古县镇子洪村利用“一户一档”中土地确权档案作为收缴水费的依据,做到了应缴尽缴,让收缴人员“最多跑一趟”,提高了基层组织办事效率。“一户一档”惠民管档,乡村振兴“助推器”。昭馀镇西六支村帮助执行公务的派出所干警,提供妨碍工作的村民家庭信息,知其是精神病人而及时撤警,提升公务执法效率。贾令镇左墩村在发放救灾物资期间,利用村级档案了解受灾家庭情况,进行人员摸底排查,助力灾后重建提质增效。村“两委”利用“一户一档”了解本村村民家庭信息,做到了村民情况村里掌握、村级档案有档可查、村民问题对症下药、村级发展因村制宜。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一户一档”既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需要,也是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需要,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今后祁县将以“一户一档”工作为新起点,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持续加强基层档案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奋进“六县建设”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祁县篇章贡献档案力量!

通讯员 许宏珍 张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