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

——介休市以“666”工作法助推“全科网格”建设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04 08:22:02

以“一格管全市”“一人通全岗”“一屏观介休”“一云汇数据”“一起看成效”为核心,全协同联动、全过程监督的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高效运转,基层治理“化线为面”,切实缩短治理链条、提高治理效能。

“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已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街乡发现问题吹响召集哨,各职能部门到基层报到,根据职责拿出解决办法,打通了全面、精准、高效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院上,把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社情民意采集、公众参与动员等工作统筹到网格化管理之中,实现党建网格、平安网格和民生服务网格“三网融合”。

近年来,介休市创新实施“666”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法,将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统力量、基层力量等进行优化整合,把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城市管理、重点人员管控、应急管理、民生服务等统筹纳入基础网格体系,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点走访、网格事项指派处置等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蹚出了一条县域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全科网格’的不断创新,精准地解决社会治理难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介休市委书记张鹏说。

构建“六大”吹哨平台

科技赋能服务群众更精准

“您好,这里是介休市民生综治中心,‘天眼查’发现城区东大街南寺街35号门口垃圾箱外有倾倒的垃圾,请派人处理。”

“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会速派人处理。”

指令发出仅两分钟,大屏幕上便出现了环卫工人的身影。5分钟后,垃圾清理完毕。

2021年12月22日上午,记者在介休市民生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不间断地对各区域点击巡查,对巡查发现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违规停放车辆等问题,及时进行画面截取,实时调度派遣、即时警示整改,从事件发现、上报系统、划分类别、现场核实、整治处理形成闭环,均在综治系统电子大屏幕上“一屏呈现”。

“我们在城区落实了3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对‘天眼’监控实时巡查发现的治安隐患、城市管理等问题,职能部门机动力量会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反馈。”介休市副市长赵辉说。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如何把影响城市生命健康的风险隐患察觉于酝酿之中、发现在萌芽之时、化解于成灾之前?介休市的答案是,精细化启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职能部门接诉即应、闻令即动、马上就办,不断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往快里办、往心里办,有力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

根据职能相近、性质相同的原则,介休市将综治中心同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开展合署办公,建成全市一网受理、集中处置的民生诉求平台,同时将922路公安“天眼”监控和综治信息系统平台整合接入民生诉求平台,上线智信手机APP,开通“民生介休”微信公众号,接通了市长、政府、民生24小时热线及政府门户网站受理,组建街巷长和小巷管家,搭建“天眼看”“人耳听”“网上报”“格中找”“微关注”“街长查”“六大”吹哨平台,全天候、不间断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和群众民生诉求。

与此同时,一体化平台对案件派遣、事项办理、热点难点、管理效能以及案件量、办结率等重要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为市域基层治理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六大”吹哨平台同频共振,确保了基层治理的鲜活度和精准度。2021年1至11月,介休市累计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4.8万件,办结14.55万件,办结率达98.3%。

建强“六支”听哨队伍

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有温度

李枝是东南街办网格员。2021年12月21日,在铁南路38号石油公司宿舍巡查时,发现公用车棚入口处堆积了大量杂物和易燃物品,既影响居民出行,又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经走访得知,杂物是1号楼的一位业主堆放的,此前居民已多次劝导均无功而返。李枝上报民生综治中心后,网格长同李枝到业主家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与其讲明利害关系,最终业主认识到自己的不当做法,同意马上清理杂物。

“事件办结后,根据平台反馈调度,我们得上传核查验收信息。”李枝向记者演示,“你看,点进‘我的日志’项,就能记录今天的巡查、服务过程。网格员每天干了啥事,都记录在这‘网格通’里。”

“油盐酱醋处处牵挂,水暖电气点点关怀,急难安危事事用心”,像李枝这样的全科网格长(员),介休市一共有754名。他们既是排查治理隐患的灵活“探头”,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入户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网格长(员)是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风险隐患排查等平安介休创建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介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堂堂说。

按照“城区300户一网格、农村500户一网格”标准,介休市将全市划分为641个网格,配齐配强754名基层网格长(员)和341名专属网格员巡查队伍,建立居民“全科网格”管理微信群756个,覆盖居民14万人,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工作格局。

为提升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介休市建立了完善的网格长(员)考核管理办法,按照“以奖代补、以案定补”的方式,每上报一条问题事件奖励5元,对及时发现上报消除的重大突发区域性安全隐患问题,奖励金额酌情提高至50元到300元。

与此同时,全市明确了5个街道、4个城郊乡、88名科级干部担任责任街长;城市管理系统的86名专业人员担任包保街长,明确5大项27大类128小类和1项兜底吹哨情形和标准,建设复合型、专业型、服务型“三型”基层队伍。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核心是人,关键是体制创新。近年来,介休市依托群众共享共治理念,组建的平台受理、街巷长、“小巷管家”、网格员、在职党员和职能部门六支专兼职队伍,互相补位,高效处置,推动城乡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成为基层新气象。

特别是2021年10月汛情期间,网格员、街巷长义无反顾投身防汛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宣传,协助村民撤离转移。东南街道迎翠街社区网格长郭虎英及时反馈汛情导致的煤气泄漏情况,平台快速调度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完成抢修,保障了群众安全。

相互合作不推诿、相互支持不争论、相互尊重不推托,高效处置巡街上的各类事部件问题,为群众解决诉求、法律服务、心理干预、纠纷调解、帮扶救助,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免疫系统”功能。

据统计,仅2021年11月当月,介休市即受理解决群众供热供气诉求1239件,1天时间内解决了南大街供气管道破裂、南堡村水泵故障等民生难题。

做实“六大”闭环步骤

党建引领“马上就办”加速度

2021年12月12日,北河沿街社区网格员梁晶接到介纺小区2栋2排5号住户李女士反映,她丈夫因脑梗塞行动不便,不能前往医院进行残疾等级鉴定,希望网格员帮助解决。

梁晶马上将情况上报至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平台迅速派网格长会同网格员到住户家中实地查看核实情况,发现这对老夫妻年迈体弱,确实急需帮助。综治平台接到问题上报后,将案件分流指派至介休市残联。残联工作人员回复,会尽快安排上门办理服务。12月15日下午,李女士的丈夫就顺利完成残疾等级鉴定,并申领了残疾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为保障群众诉求快速解决,城乡安全有序运行,介休市一方面按照“界限清晰、便于管理、责任明确”的原则,从上至下依次建立市、街(乡镇)、村(社区)、单元网格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每一级为下一级赋能,上级帮助下级解决难题,力争将群众身边的“鸡毛蒜皮”事件在网格内当场解决。一方面着眼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会商。构建队伍吹哨—分流指派—职能处置—办结反馈—核查结案—打分考核流程,实行13710限时办结制,根据问题实际情况确立1日、3日、7日和1个月最后处理期限,对所有群众诉求全部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形成覆盖全面、响应及时、集约高效的民生诉求闭环处置体系。

“压实责任、强化协同,让推诿扯皮没有空间。”介休市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平的这份底气,来源于介休市委书记张鹏在多次大会上的表态和党建引领网格化的强劲背书:“民生综治中心给各部门的派单就是介休市委安排的工作,要把小事当成大事办、在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好群众关切”。

党员先锋到一线。介休市建立了258个网格党支部和392个网格党小组,将8600名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中,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动员4638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组建155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为1325户党员家庭挂牌,基础网格员从村、社区“两委”成员中选配,“一人一格、一员多能、综合履职”,推动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一线增长本领、担当示范。

赋分考核树导向。介休市委组织部在对全市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年度考核中,专门增加“有呼即应”工作专项指标,实行一事一评分、一月一排名、一年一评绩,并赋予介休市民生综治中心固定分值,将各职能部门全年“响应”情况纳入介休市考核的总成绩。

“如果平时各职能部门不配合民生综治中心的指派,结案率差,我们会在其年度考核的总成绩中,扣掉5分。”李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介休市委组织部赋予民生综治中心倒扣的这项权力,推动了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

强化问责改作风。介休市纪委监委将职能部门在报到响应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纳入监督范围,对呼而不应、应而不办的果断予以查处。

批办阅办解难题。对于确因职责不清而相互推诿扯皮的事项,民生综治中心上报介休市委、介休市政府进行确权,明确主要负责的职能部门。在此基础上,介休市还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对群众反映强烈集中问题诉求的批办阅办制度,倒逼职能部门进一步履职尽责,实现民生事务最短流程、最少环节、最快时间解决。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面对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出现的新考卷,介休市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

记者 张润平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