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 省校合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赋能聚力

延伸高校科研平台 点燃人才“智力引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31 10:22:53

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示范基地。

编者按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省校合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蹚出转型新路的关键之举,作为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立足晋中特色优势,锚定走在前列目标,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与65所省外知名高校、31所省内高校开展合作,达成合作事项281项。

为持续推动省校合作工作走深走实,确保“12大基地”建设出成果见效果,本报将以“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质量发展”栏目为平台,聚焦我市省校合作工作成果中集聚人才、落地项目、转化成果、打造平台、带动转型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宣传促落实,用载体促争优,为进一步深入推动省校合作营造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高校是人才荟萃之地、创新创造之源。在12月28日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由山西农业大学、神农科技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有机旱作农业省重点实验室”荣获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成为我市深化省校合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当前,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势头正劲,通过聚项目、优环境、引人才,进一步发挥“金字招牌”效应。2021年3月,晋中市政府、山西农业大学、神农科技集团、山西农谷管委会四方携手,决定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科创基地筹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由山西农谷管委会负责提供所需房屋及实验室改造,山西农业大学负责实验室改造方案和仪器设备清单,神农科技集团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采购的资金筹措及采购工作。在省校合作、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实验室“主体实验室+高端中试平台+高标准展示”长链条的创新设计和运行,从体制机制上得以保障,对促进科研与生产、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意义重大。

今年11月,实验室完成了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1万平方米主体实验室改造装修及实验台安装,以及位于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实验室改造及实验台安装,并购置6000余万元仪器设备,确保了实验室的硬件建设。落地晋中国家农高区后,实验室以玉米、杂粮和蔬菜等为研究对象,致力解决有机旱作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打造本领域的龙头和示范,带动全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进一步依托省校合作汇集高校人才资源,建好“12大基地”供需对接平台。

人才聚、事业兴。随着省校合作的深入推进,我市吸引了众多高校科研人才。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副校长王娟玲是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晋中市旱地面积达37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5%以上,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域,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举措,实验室的落地对晋中有机旱作农业影响深远。目前,他们正在瞄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目标,加快建设进度。下步,实验室科研团队将结合晋中与山西实际,充分运用农高区农业企业聚集的优势,与晋中驻地企业全方位深度合作,依托实验室设立种业、智能装备、有机肥、生物质材料等6个“中试平台”,为企业提供科研专利、科研技术、科研思路,并形成产品,切实以高校人才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建立“高标准展示基地”,形成“技术超市”,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展示,吸引外界的科研人才、科研团队、科技企业交流合作。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正以科研和人才力量,逐步打造让晋中“走出去”的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转化成果基地,让更多目光聚焦山西、汇集晋中,擦亮“晋中农业”品牌。

记者 李文娟

摄影 陈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