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珠联璧合 相得益彰

——山西师范大学与晋中教育的一“谷”相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2-31 10:05:44

山西智慧科技城

从破土动工到蓬勃发展,10年间,11所省属高校在山西大学城建起校区,让这里成为晋中一处人才聚集地和文化地标。

2021年,在山西大学城向智创谷跨越式发展之际,这里又迎来一位新朋友——山西师范大学。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综合实力雄厚的百年学府,一座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的现代化城市,在一“谷”结缘,共奏华美乐章。

“以山西大学城入驻高校和山西农大、山西师大为依托,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支撑,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这是我市站位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高度,勇担历史使命、答好时代之问的实践行动。

智创谷,一个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在这里,科教人才资源充分涌流、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作为山西大学城“朋友圈”的新成员,山西师范大学将如何用好立地优势,融入智创谷建设,为晋中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山西师范大学近期规划建设1个框架、1个智库、3所学校,希望在规划中与智创谷加强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对接。”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看来,智创谷建设聚才聚智、聚人聚力,具有标志性、牵引性、创新性,是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举措,该校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在产学研合作、基础教育“补短板”等方面更好地推动晋中教育建设。

助推晋中,擦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金字招牌”。晋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山西师范大学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通过共建师范生实习实训基地和教师职后专业发展基地,高标准建设各类附属学校等举措,强力助推晋中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携手晋中,争做全国教育革命旗手。山西智创谷是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也必将成为教育新业态的策源地。山西师范大学将与晋中市一道,通过利用新技术、引入新装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推进慕课改革和教育信息化,打造线上教育的样本,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教育改革发展。

服务晋中,打造一流实体智库平台。共建实体智库“晋中发展研究院”,围绕晋中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社会热点难点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综合研究,项目化运作,清单式推进,当好参谋,建言献策,开展引智、用智服务,共同助力晋中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我市已作出规划。充分发挥山西师范大学资源优势,支持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贯制学校,推动大学城向科教城转变,建设全省优质的教育城,让高校教职工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创造,把根扎到晋中大地上、把心留在科技创新上。

如今,一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一曲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相得益彰的华美乐章正徐徐上演。新的使命,要有新的担当;新的目标,要有新的作为。张晓永表示:“山西师范大学将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拿出实施方案,努力把项目建好、建优、建强,建成全国一流的基础教育学校,融入晋中发展战略,实现市校发展共赢。”

市委书记吴俊清认为,山西师范大学是一所培养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师范大学,是培养山西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其良好的教育资源、人才优势,与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优势叠加必将产生倍增效应。

教育对于区域的发展而言,既是硬环境,也是软实力,更是综合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被教育部确定为“晋中模式”在全国推广;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基本建成了均衡协调、公平优质、充满活力、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育强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顺县第一中学思政教师张秀峰表示,我市与山西师范大学合作办学,不仅是晋中提高拔尖人才培养和基础办学品质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期待的一件民生实事,对于推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山西智创城No.4执行总裁王可对于未来能与山西师范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很是期待,他说:“欢迎山西师范大学莅临山西智创城NO.4考察交流,携手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加快智创谷建设步伐。我们也会积极与该校对接交流,发掘更多的合作机会,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在基地落地。”

加强各类附属学校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培养,提升基础办学品质……这一系列举措,让初一学生家长武丽难掩内心的激动:“政府想方设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既为我市基础教育发展注入新鲜力量,又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作为学生家长,我很是期待。”家住市城区中都花园的林佳刚怀二胎,她说:“在家门口就能让孩子上好学校,是我们家长的心愿。即将建设的学校,师资力量毋庸置疑,想着以后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我觉得很幸福。”

记者 李娟

摄影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