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谣言粉碎机:兽药伊维菌素是治疗新冠“神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25 10:15:04

不能治愈新冠,大量服用很危险

今年10月,关于“美国、印度等国用兽药伊维菌素治疗新冠肺炎”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伊维菌素这种兽药被奉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神药”。

真相:伊维菌素的制造商之一美国默克公司表示,现有数据并不支持使用该药物作为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也为此发出声明,暂未批准将伊维菌素用于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大剂量服用这种药物是危险的,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伊维菌素是一种广谱抗寄生虫药,主要应用于消灭牛、羊、马、猪等动物胃肠道中的各种寄生虫,以及家禽胃肠线虫和体外寄生虫。

把这个兽药推上“神坛”的是一则传闻。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团队在《抗病毒研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伊维菌素可在48小时内抑制新冠病毒生长。不过,得到该结果是有前提的——伊维菌素在体外实验中能抑制新冠病毒生长,但并不清楚其对新冠病毒发挥作用的机制,也没有证据能证实其治疗人体内新冠病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