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国防教育基地:介休市绵山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25 09:58:41

介休市绵山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绵山风景区五方佛景点内,是由介休市绵山风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根据史料记载,在当年抗战遗址上恢复修缮的一处红色革命文化圣地,主要反映了1938年2月15日介休县城被侵华日军占领后,共产党员、牺盟特派员李志敏,县长张德含率领县政府机关数百人退上绵山,依托绵山有利地形领导人民与日军展开长达8年艰苦卓绝抗日武装斗争的光辉历程。

旧址占地面积240平方米,主要分为路上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区和路下实物展陈区两部分。

路上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区位于小楼一层的三间窑洞内,占地100平方米。窑洞的墙壁上挂着10余幅抗战时期的油画。左侧窑洞主要是当时政府指挥办公地,土炕上展陈有当年使用过的纺车、马灯、砚台,地下摆放着开会用过的八仙桌和太师椅;中间窑洞墙壁两面悬挂着国共两党统一战线标语口号和介休县军民抗战大会会议流程;右面窑洞是当年县委和政府召开会议之处,靠窗摆放着当年参会人员用过的木凳,柜中收藏的是抗战时期被日寇毁坏的文物。介休那段惊天动地的抗战历史,从这里一页页展开。

路下实物展陈区占地140平方米,主要按图版、实物和雕塑的形式,分播种篇、初创篇、相持篇、壮志篇、决战篇、解放篇和辉煌篇7个单元,对当年介休军民近百件抗战实物进行展陈。这些珍贵的抗战实物主要有:“抗战时期介休自卫团军政干部扩大会议报告”,抗日民主政府及游击总队指挥所遗存的衣服、炊具、灯具及生活用品,游击队的薪饷开支、物品发放存根,抗日区部职员名单,开支资料和抗日英雄传记,抗日游击总队所获悉的情报函件及介休县国民抗敌自卫团县司令部“委任状”,绵山抗日战争时期的标语口号,1937-1981年间,介休历任县委书记县长名单、组织概况及主要领导事迹,介休军民所缴获的日寇战刀等战利品,抗日游击队、区、村干部及队员花名册,游击总队所颁布的命令及通知,国共两党抗战时期的报刊及当时介休“五日刊”小报,1940年侵华日军烧毁绵山千年文物时留下的罪证,抗战时期党政干部所用过的生活用具和战斗武器及部分抗战烈士遗像。

介休市绵山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正式开放以来,已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红色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广大青少年在这里开展研学活动,感悟抗日英雄的光辉事迹,激发爱国热情,至今参观人数已达数万人次。

2005年3月,介休市绵山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被介休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3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8月,被介休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介休市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