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构建“五位一体”格局 激发融合发展动能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12-20 20:35:19

灵石农商行党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晋中审计中心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筑牢基层基础,坚持融合融入,全面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为实现“重建重塑”,促进农商行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能。

强化政治建设,把稳“方向盘”。灵石农商行聚焦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作为战胜各种困难、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依靠,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从严治党时刻“置顶”;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四个日”,即“党员学习日”“专题党课日”“党员活动日”“全员反馈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开展7次党委书记讲党课、30余场集中学习、10余场主题交流研讨会、3场青年干部座谈会、3场优秀支部观摩会,以立体式、沉浸式学习,带动党员干部学深学细,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作风整治,从制度流程、会风会纪、劳动纪律、人员管理等方面抓起,全面整章建制,梳理内控制度309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神秘人检查,特别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召开12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专家讲座,3次“亲情助廉”家访活动,持续改善作风,重建政治生态。

建强支部堡垒,配好“驱动器”。灵石农商行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确保支部哨声声声回响。从规范管理入手,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及相关制度10余份,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和标准,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建立“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执行情况的抽查和通报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调研、自查互查、支部评议、“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活动,引导党支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从星级评定入手,以打造山西农信“456”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制定《2021年“星级党支部”考评实施方案》,细化“分步分期创星”评分标准,对争创不同星级的党支部,制定整顿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式方法,抓实抓细星级评定工作。

坚持深度融合,筑牢“生命线”。面对打好打赢“四大战役”、全面实现“重建重塑”的迫切要求,灵石农商行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与现实拉开一场实力的较量。强化顶层设计,牢固树立“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围绕“夯基固本、提质增效”总目标,坚持从化解集中度问题入手,把工作重心放在结构优化、信贷转型上,以乡镇网点为主力,举办多场次“整村授信”现场活动,扩大授信、用信覆盖面。城区网点和工业园区网点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市场为主攻点,利用线上兴农快贷、小微作业平台和企查查APP,重点对接以红杏农牧为代表的县域农业龙头企业及龙城医院、扬帆碳素等县域重点项目,打开助小扶微入口,加大支农支实力度;强化中间保障,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将距离相近、客户类型相似、业务种类互补的网点整合成9个联合党支部,实施阵地联动、工作联动、队伍联管、制度联建、服务联抓,对照全面“重建重塑”和“十项重点”,细化49项“任务清单”,通过日排名、月总结、季考核,引领各支部对标先进、争先创优;强化基底支撑,发挥党员干部在“党旗飘扬普惠三农 同心同行赢战金秋”全员营销、整村授信、“大起底大排查”、金融服务等工作的引领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红马甲营队,实施“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服务,用行动引领全员“跟我上”,结合分层督导制、首问负责制、跟踪问效制、基层评议制,确保重心向中心工作聚焦,举措向中心工作发力,成效在中心工作彰显。今年以来,全行低成本存款较年初提升3.9个百分点,千万元以上贷款较年初下降6.7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行核心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各项重点指标在省联社考核中位列前茅,各项业务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人才强企,提升“保障力”。灵石农商行一手抓党员管理,一手抓人才选育,让各类人群安心展才华、自信显身手。党员发展、更重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围绕“班子过硬、队伍过硬”目标,坚持“五好”选人原则,把好党员关口,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大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切实将政治过关、思想过关、作风过关的优秀员工发展为积极分子。今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党员5名。人才选育,更加开放。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新员工“星火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光明成才计划”、中层干部“工匠传承计划”、内训师“定向培养计划”,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交流挂职重要平台、“重建重塑”攻坚创效关键时期培养考察人才干部,结合“一人一档”积分管理,让机制自动选贤任能。今年20名后备人才入库管理, 6名青年员工上挂锻炼,选聘4名中层干部。同时配套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人才管理机制,全年开展政治、业务、技能、管理能力等培训20余次,推动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使农商行队伍逐步走向“高配”,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核心。

突出活动开路,绘制“同心圆”。以活动开路,强文化滋养、聚人心活力,从代代相传的“背包精神”中荡涤心灵、弘扬正气、坚定自信,是灵石农商行始终坚持要走的一条路。大力弘扬“背包精神”,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开展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业务竞赛、红色经典诵读会、职工运动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引导全员在活动中锤炼党性,净化心灵。今年,在省联社“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2名党员干部分获省联社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营业部党支部荣获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成效显著;强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机关基层联系点制度》,认真落实包片督导帮扶机制,定期召开督导汇报会、调研座谈研讨会、支部现场观摩座谈会,着力解决基层和员工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向基层征集“我为农商发展献一策”金点子活动,畅通建言渠道,加强成果转化,坚持为员工、客户办小事、好事42项,在点滴中重塑人心,提升员工幸福感;聚力党建带工建,成立志愿者队伍,按月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金融知识下乡、敬老院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10月,在灵石遭受洪灾严重的情况下,党委班子亲自带队前往两渡、南关、梁家焉等受灾一线捐款捐物10万余元,用于灾后重建,大力展现农商担当,为农商行业务发展树优形象、凝聚人心。(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