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办好山西的事情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20 10:55:04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发展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视挑战为机遇、化不利为有利,以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办好山西的事情。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把牢方向,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就一定能够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也要坚定信心。应当看到,尽管我省明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积极因素也在加快积累、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

从外部看,我省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我国经济韧劲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是我省发展的自信和底气所在。今年以来,国家加快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支持能源领域发展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从内部看,我省发展的潜在动能已经形成。我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能源要素保障具有比较优势,处于发展环境相对有利的位置上。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已开展两年,一大批项目将进入投产见效期。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高点起步等,都将进一步引导预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省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广大干部的精气神会进一步焕发出来。从长远看,我省转型的重要窗口期仍在延续。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这在一定时期内仍将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特别是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提供时间窗口,为我们开展跨周期、长周期、逆周期调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必须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强化应对突发情况的政策储备和预案准备,克服一切困难,尽可能地稳中求快、稳中求高质量;必须敏于结合、善于转化,把释放中央政策红利与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统筹起来,找准中央精神与山西工作的结合点,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资金和项目;必须引导预期、汇聚力量,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市场主体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使个体行为、企业行为与国家大政方针及省委重大部署良性共振、同向发力;必须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既要深化战略思维,又要把握边际变化,把困难和风险估量得更充分一些,在守底线的基础上攀高峰。

困难不容小觑,信心不能动摇,干劲不可松懈。我们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增强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山西的事情,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交出一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