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数智赋能 奋力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19 12:04:30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持续在产业数智化、管理精细化方面攻坚突破——

12月17日上午,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瑞光热电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两台机器人正在化验室内有条不紊地对采制煤样进行化验。只见它们身体来回旋转、手臂上下操作,动作灵活自如。自去年进行智能化改造以来,电厂的燃煤化验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事实上,瑞光热电已经建成了覆盖入厂计量、采样、制样、传输、存样、化验等各个环节的燃料智能化系统,集管控、数据分析与展示、监控、门禁于一体,实现了燃料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

如今,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通过计算机、机器人对燃煤“采、制、化”全流程控制,在全国首家上线的无人值守“智慧煤场”不仅彻底改善了煤场环境,提升了供煤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更进一步解决了人为干预问题,堵塞了潜在的管理漏洞。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煤场”“智慧电厂”等建设正在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与此同时,企业还加强数智赋能管理,启动ERP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人财物产供销”的综合统一管控。以ERP数据为基础,全力构建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智化管控平台”。信息的集中统一,打破了部门和部门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信息化水平。

为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还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了“智慧党建”平台,并融合到了该集团的OA办公系统和ERP管理系统。在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这个集宣传、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建设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

点开“智慧党建”平台上面的“书记驾驶舱”,记者能清晰直观地看到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数量、党员分布情况,以及各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员按照发展党员状态、党龄、岗位分布、年度入党人数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分析展示。该平台还是党组织生活的“活载体”。党员通过平台,配合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和无纸化办公系统,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及时联系到组织,参加活动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延伸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开展工作的触角。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企业还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路径,设计了“电子化督查督办平台”,及时下发党委会、董事会任务以及年度重点任务,做到及时反馈、全程留痕、常态监督、闭环管理,实现了重点任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为更加及时、精准掌握企业运营情况,科学快速决策,我们将今年确定为‘数智化’建设年,编制了‘数智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夯实基础、重点提升、持续优化‘三步走’的数智化建设规划。”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董事长曹阳表示,未来企业将建成敏捷高效、共享协同的“中央数据平台”,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数据和一体化服务支撑。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我省重点能源企业,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持续改革创新、凝聚内生动力,在产业数智化、管理精细化等多方面攻坚突破,正奋力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

本报记者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