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11 10:40:01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讲话

12月10日上午,全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和能耗双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决心,拿出过硬举措,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决打好能耗双控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鹿建平,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吴俊清在讲话中深入总结我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刻阐明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我市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能耗双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他指出,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能耗双控将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要求,无论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还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能耗双控这个基本前提和关键因素。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以能耗双控为重点、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倒逼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立和破等多方面多维度关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把能耗双控作为核心内容。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把能耗双控作为重要支撑。打造具有晋中特色、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把能耗双控作为重要条件。

吴俊清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涵盖绿色发展各领域,贯通三次产业全过程,是一个多维立体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一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控能耗强度。认真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控增量,动能转换优存量,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要把具体标准和举措落到企业和项目上,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推动我市传统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速推进转型升级。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低能耗强度的新产业新项目。三是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聚力技术创新发展。推进节能科技创新,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强化节能技术评价,从根本上推动全市绿色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四是以“自我革命”的魄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完善落后产能倒逼机制,探索建立先进产能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行政化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配套政策制度,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能耗双控工作顺利推进。

吴俊清强调,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决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大考,必须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任务完成。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体系,形成党政齐抓、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良好局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和指导责任,各县(区、市)要切实扛起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节能升级改造,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要强化科学谋划,严格执行项目能耗准入标准,注重协同推进,切实提高政策执行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要强化督查考核,常态化开展督察督办。要强化宣传发动,持续营造氛围,总结推广各领域节能降耗经验做法,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常书铭指出, 能耗双控是必须抓实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坚决有力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一要以更严的要求“控”,严格分类处置“两高”项目。一方面,要优化存量,坚决彻底整改。另一方面,要严控增量,严把项目准入。二要以更大的决心“改”,全面实施节能技改提效。重点抓好六大行业的技改,坚持有保有压,节能降耗,在线监测,全力推进传统高耗能产业绿色化、节能化改造,为低碳高效产业腾出用能空间。三要以更强的力度“调”,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围绕优化全市能源电力结构,减少煤电比重,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四要以更快的速度“扩”,不断做大经济总量盘子。一手要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另一手要抓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之路,推动实现经济质量的提升。五要以更硬的举措“抓”,全力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强化考核抓落实,推进能耗双控及相关工作取得突破。

会上,各县(区、市)长向常书铭递交了2021年度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目标责任书。市发展改革委汇报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情况,市能源局、市工信局、山西安泰控股集团分别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进展及能耗双控工作推进等情况作汇报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各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