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努力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

——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华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2-09 08:53:49

“省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系统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要求、重大任务、关键举措,符合山西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是引领山西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12月7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融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必要支撑和有力抓手。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对创优地方金融生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

常国华说,推动山西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对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不断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扛起“六项责任”,狠抓“六个着力”。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科学谋划、明确措施,做好2022年金融工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常国华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扛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责任,着力推进金融业提质增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业提质增效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一是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密切央地金融管理部门横向协同,强化省市两级金融办和工作专班纵向联动,针对存贷款、原保费、证券交易额等主要指标,跟踪落实稳企惠企金融政策,以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为依托,集中开展新一轮省部(市企)合作协议签署、新一批银企项目推介对接、新一度金融机构服务地方服务民营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力争全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匹配企业全生命周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壮大各类金融业态,补齐风投创投短板,培育引进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增强政府引导基金协同放大效应,加快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省级融资再担保机构获得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授信额度达到120亿元、政府性融担机构平均放大倍数达到3倍以上。三是加强地方征信体系建设,支持太原征信平台完成备案,推动升级为省级征信平台。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常国华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扛牢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化险工作责任,着力从深层次推进改革、在根子上解决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我省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实现地方金融本质安全实施办法,加强与中央驻晋金融监管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分析研判金融风险现状,落实“三不”有关要求。二是加强农信社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和农信社机构流动性监测,加大不良清收工作力度,完善改革方案,加快农信社改革化险步伐。三是积极推进省属金融企业对标一流找准标杆,激发发展动能,推动有关省属金融机构加快增资扩股、引进战投、增强资本实力,促进体制机制重塑。

资本市场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常国华介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扛好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工作责任,着力提升证券化率和直接融资比率。落实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及配套措施,加快企业上市梯队建设。一是推动设立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服务山西基地,加快推进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2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或北交所上市。二是推动县域工程强基扩面,进一步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和金融资源向70个试点县域下沉。三是持续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库建设,发挥专家服务队、“绿色通道”培育扶持作用,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金融稳,经济稳。常国华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扛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责任,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对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跟踪问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扎实落地。二是持续推进“两系统一平台”迭代升级,形成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监测预警、结果运用、协同处置为一体的闭环管理系统,促进金融风险防控标准化流程化;推进系统功能应用,加强跨部门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置,叠加好金融监管、出资人管理与审计监督等功能作用。三是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提升防非处非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就落实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监测和全过程管控,常国华介绍,该局将扛起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责任,着力促进七类组织规范提升。一是完善依法监管制度建设,构建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违规认定、风险处置的全周期监管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地方金融组织减量提质、回归主业,有序拓宽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范围、争取同等奖补政策,推进融担公司发挥增信撬动作用,严格典当行业票证规范管理,督促地方资管公司切实合规稳健经营、防范风险,积极补齐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市场空白。三是保持对非法金融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推进处置非法集资由事后打击向风险排查、早期防控、打防并举全链条治理转变,严厉打击私募基金、交易场所、期货等重点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违法放贷、暴力催收、洗钱等金融乱象,不断净化地方金融发展环境。

常国华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考核激励体系,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锻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释放支持“干”、改进“为”、落在“效”的地方金融治理效能。

本报记者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