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2-06 09:42:31

12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分别就“全科网格”建设、破解欠薪难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内容进行新闻发布。

“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社区服务管理

所谓“全科网格”,就是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让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服务管理的“赤脚医生”“全科医生”。网格员对网格内的大事小情要全面了解掌握,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2020年,介休市作为全省试点之一,积极探索“全科网格”建设,创出“一格管全市、一屏观介休、一人通全岗、一云汇数据、一网全民享”的“五一融合”工作模式,为提升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创造了宝贵经验,并在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去年圆满完成全省试点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全科网格”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点睛之笔和有力抓手,从2月份开始,以太谷区、介休市、寿阳县、昔阳县为试点县(区、市),先行先试,其他县(区)同步推开。目前,全市基本实现“全科网格”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多网合一、一网通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共受理各类有效事件363041件(全省第二),处置334146件(全省第二),处置率达92%。培育出寿阳县“网格+党建+治理”“三位一体”新模式、榆次区市区“一体化”联动工作模式、昔阳县“党管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打造一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法等特色亮点。

(闫晓媛)

立足民事检察职能 破解欠薪难题

农民工作为“美丽城市的建设者”,背井离乡在外打工,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难”便成为热搜关键词。

支持起诉是民事检察的一项重要职能,我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开展诉讼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消弭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检察为民”的温度和情怀。

2019年4月至11月,曹某等28名农民工受雇于实际承包者李某,从事食用菌种植、运输、后勤服务等工作。期间,李某仅向个别农民工支付工资,在采摘完最后一季食用菌后,携带全部培育设备“跑路”。事后,经多方联系,李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拖欠农民工的18万元工资未予支付。该系列案件涉及农民工报酬且数额较大,承办检察官接到申请后,迅速启动维权“绿色通道”,通过留存的劳动照片、带班工人出勤记录本,一一核实涉案农民工存在的劳动关系和工资数额,查清了案件事实;同时,通过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出租合同、公安机关调取的李某身份信息,确定了被告身份,进一步查清了李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及时作出支持起诉的决定。庭审中,承办检察官积极配合主审法官组织双方调解,最终李某同意支付欠薪。这起欠薪纠纷支持起诉案入选省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助力脱贫攻坚”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232件,帮助254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2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闫晓媛)

健全执法制度 规范行政执法

行政执法是政府管理的有效手段,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是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市司法局从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出发,多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工作亮点,推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晋中经验”。

全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该局组建1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整合执法队伍,划转人员编制,理顺市级与市辖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职责,明确各自执法职能。率先在全省启动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

让每一次执法都在阳光下运行。市司法局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大关键环节,制定《晋中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印发《晋中市行政执法调查询问室管理使用办法》《晋中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使用办法》《晋中市关于做好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省政府规定的22个“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基础上,市司法局结合晋中实际,将71个“优化审批服务”中的39个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围,使“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占所涉及的许可事项总数的比例由22.22%上升到61.61%。同时,加大对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的个案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闫晓媛)

我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稳步推进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安排部署,我市全面谋划,系统安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对市级原445个事业单位进行重塑重构,将纳入市级机构限额管理的401个事业单位调整设置为184个,县级事业单位数量由2086个压减到960个,除民生保障领域的医院、学校编制未做精简外,全市事业单位编制总数压减31.4%。

改革中,市委编办坚决贯彻“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总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稳步扎实推进,依法依规依事业发展需要,对事业单位进行重塑性改革,呈现多个特色亮点。

主要做法为,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做好“强化”,如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机构进行整合,组建了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统一负责保险事宜;对“小弱散”事业单位做好“撤并”;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职能弱化、分散设置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对职责相近、业务交叉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优化和整合重组”。

特色点亮为,把加强党对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的集中统一领导进行制度化安排;服务我市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保障民生工作;强化研究职能,发挥智库作用,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专业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融媒体矩阵;优化城建服务,明确发展规划;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

经过改革,市县两级事业单位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市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初步形成。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