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五项举措”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12-03 20:06:19

“灵石号”高铁专列2021冠名启动仪式

近年来,灵石县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覆盖,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步伐,全域旅游示范县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一”期间灵石县非遗文化进景区

政策机制保障效果逐步显现。健全旅游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所、旅游巡回法庭,全面加强了对旅游秩序的监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设立1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景区、旅游企业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和扶持奖励,累计投入138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产业项目36个。

灵石县文物所和平遥县今朝古建园林设计院设计师对夏门古堡进行勘察

全域旅游整体格局清晰明了。编制了《灵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一核一带三区”的旅游空间发展布局和文化体验化、大院生活化、生态休闲化、旅游便利化、全域旅游化的创建实施路径,明确了全县全域旅游资源开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办法。

市民在石膏山景区进行漂流

文旅基础服务设施完善提升。以静升古镇王家大院5A景区创建为抓手,投资6.2亿元铺开38项环境提档升级工程,古镇面貌焕然一新;投资6500万元建成旅游大道、交通综合枢纽站等交通配套工程,开通王家大院、石膏山、红崖峡谷3条景区公交线路;新建A级卫生间12个,实现了景区全覆盖。

王家大院俯瞰

王家大院恒贞堡

王家大院景区

各类特色旅游业态优化融合。打造了许家坡底、尹方等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分别建成以周槐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的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兆丰神岭生态园、马和采摘园等乡村休闲农业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崇宁康养生态园、煤炭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投用。积极推进夏门古堡开发利用,完成了梁中靖廉政教育基地布展,灵石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廉政教育)挂牌并正式开放。

夏门古堡

修缮后的厦门古堡一角

灵石旅游品牌形象有效推广。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冠名“灵石号”高铁,通过播放宣传片、灯箱广告宣传等方式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渗透至19个省份,覆盖受众超过8500万人次;成功举办了山西诗人看灵石、“美丽灵石”采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灵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雪后的红崖峡谷景区

下一步,灵石县将进一步革新旅游业态,硬件、软件两手抓,以实现旅游的全域化和文旅的深度融合。围绕全域景区、全业融合、乡村提质、四季全时、扶贫共建五大发展战略,做强古镇大院、古村古堡、农旅观光、工业体验、红色教育、自然观光六大类产品,推动灵石旅游再上新台阶。打造旅游品牌。同时培养精品导游队伍,打造全域旅游氛围,进一步提升导游和景区周边居民、门店的整体素质,为游客提供文明健康的优质旅游环境,推动灵石旅游再上新台阶。(史曼菲)

资寿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