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聚力“四心”做实做活基层统战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30 09:52:27

今年以来,平遥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主线,放大统战优势效应,为全县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汇聚统一战线新力量。

维护核心,抓政治引领。平遥县坚持在全县统战成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县委统战部支部书记为民盟总支、民革支部及无党派人士讲授中共党史专题党课;组织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前往襄垣白城烈士纪念碑、平遥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和刘胡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化“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切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紧扣中心,提发展效能。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平遥县制定县级领导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制度、服务民营企业县委书记直通车制度和政银企会商制度,搭建信息平台,协调涉企职能部门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深入实施精神家园、民生改善、“石榴籽”和能力提升“四大工程”,抓好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管理服务,做好中央宗教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维护民族宗教和谐。

共筑同心,强统战队伍。平遥县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五种能力”,把民主党派的各方优势转化为富民强县的实际成效。在知识分子人数较多的单位组建统战工作小组,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阶层活动站和“大师工作室”作用,为党外代表人士建言资政、服务社会搭建平台;贯彻实施《平遥县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

坚守初心,树崭新形象。平遥县制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评价办法,推动统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统战周一学习课堂”作为练兵场,促进统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引领、政策把握、联谊交友、统筹协调、务实创新和责任担当“六种能力”;探索建立部门联动、成员单位联席、统战对象“联心”互动互促机制,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全县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袁荣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