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妇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春风化雨温暖“她”的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9 10:16:1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妇联立足工作实际,从妇女创业就业、精准培训、救弱济困、家风建设等多方面,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妇女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春风送岗位 架起“连心桥”

“这下子可好了,在家门口就找到干的,家里老人小孩都能招呼,还能实现就业。这都得感谢咱妇联的同志!”年过40的小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缓解家庭压力,等老二上了幼儿园,她就想找点事做。可既没有技术又有家庭拖累,就业谈何容易。

一个偶然机会,她听说有个“春风送岗 职因你来”稳岗留工直播带岗招聘会,是市妇联携手市人社局搭建的平台,精准服务城乡妇女,最难得的事在线上就可以找工作,坐在家里就能对照条件,咨询洽谈。

今年,这样的在线招聘举办了3场,43家企业、2家园区进入直播间,提供就业岗位2373个,点击量超58万人次,直播期间咨询人数超过3000人次。

实现就业,技能是关键。市妇联因需施教、因需施训,转变过去粗放培训为精准培训,将培训内容与用工需求对接。利用“晋中妇联”公众号,推出“职因你来”技能培训直播课程,开设走进农家访谈、女性副业训练、编发女孩、育婴员技能、健康养生等25门课程125节课,迄今为止,阅读量超40万人次。

与此同时,市妇联还联合市人才市场,针对民营企业开展“牵手民企 职因你来”招聘活动,既帮民企精准推送用工信息,也缓解妇女就业压力,真正成为妇女的“连心桥”。

扶危又济困 编起“同心结”

“有困难,找妇联。”这句话在李大姐一家而言,太有感触了。人到中年,她觉得天都要塌了,先是丈夫在工地干活的时候,摔下架子伤了腰,婆婆又着急上火,脑梗住院……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生活捉襟见肘,她真是焦头烂额。幸好市妇联送来救助金,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救弱济困,是妇联工作的重点。通过“点亮心灯 为爱启航”和“与爱同行 同心战疫”的爱心救助,先后救助处于困境的妇女、儿童,及疫情防控人员家庭441户,发放救助金44.85万元。通过“紫气东来 幸福启航”公益项目,救助了30名患有妇科癌症的妇女,发放救助款6万元。

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市妇联为困难群体和爱心组织牵线搭桥,实现有效对接。在省妇联支持下,发动女企业家捐赠80万余元的救灾物资;组织爱心企业救助9户困难家庭;为榆次东长凝小学和寿阳西洛镇学校送去书籍、床上用品等7万余元慰问品;为和顺红船图书漂流角捐赠2万元儿童书籍……一座座“爱心桥”,将爱传递,为民解困,凝聚力量。

树立新风尚 厚植“家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

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市妇联推出寻找市级最美家庭和寻找第三届书香家庭活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110场;“好家庭好家风进乡村”巡讲100余场;征集家规家训220余条;征集建党百年征文112篇,评选出16名获奖者进行表彰;依托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开展参观活动、亲子活动等,讲述晋中先贤、红色家风等家规故事100余场,带动和引领广大家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普法到社区 维权“一站式”

“在社区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还是自己想了解啥,专家就讲啥,方便实用,还讲得透彻。”在榆次区玉湖社区,郑大姐和几个邻居刚从会议室走出来。这是市妇联进行菜单式普法的一个点,今年以来,采取“你点我送”的普法方式,有上百个乡村、社区受益,覆盖万余人次。

同时,市妇联多次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开通维权直播间、婚姻课堂、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等,加大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

今年以来,市妇联在各县(区、市)推广“一站式”维权中心模式,11个县(区、市)挂牌亮相,形成“婚前咨询+教育、婚后调解+诉讼”的一站服务模式。先后接待信访140人次,代写文书57件,受益妇女儿童1.2万人次。从来电咨询到纠纷调解,从代写诉状到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贯穿其中,最大程度降低了社会矛盾。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