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量质同向发力 加快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9 10:15:24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是创新驱动,核心是人才驱动。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省校合作,加快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向县域集聚,和顺县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足诚意、更优服务,从量、质两方面同向发力,全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立足“建强”,拿出“干货”,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树立全局思维,“平台+产业”同步推进,构筑“引智”新高地。成立县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牵头责任部门,并在支柱产业煤炭业上做文章,成立全市首家安全培训公司,依托县内15个煤炭企业共同打造校企结合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转型优势。另一方面,推出“给力”举措,拿出“硬核”优惠政策,送出厚重的人才“大礼包”。对于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较多的企业、单位,给予优惠政策并进行补贴奖励;引导企业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帮助企业在良好的管理氛围中留住人才;对大学生在实习实训中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科研创新成果的给予相应奖励。

立足“管好”,完善“链条”,在系统管理上下功夫。山河醋业有限公司作为和顺县最大的传统手工酿造企业,把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作为招引人才的重要机遇,采取全程介入、分类培养方式,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针对大学生所学专业进行模块化、特色化培养,使其分别参与到生产、物控、质检、销售等不同岗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探索建立实习生考核管理制度,对优秀实习生颁发证书;结合实际建立工作台账,总结好大学生“破茧成蝶”全阶段;给予每人1000元生活补助,为愿意留企学生提供职位、待遇、物资等保障,为“学子留和”工程添砖加瓦;在实习过程中为学生配备心理辅导、专业授课导师、文体活动、技能竞赛等,让其在新的工作实践中提升新能力、作出新贡献。

立足“育活”,精选“菜谱”,在分类培养上下功夫。一是聚焦短板弱项,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打磨本领。挂牌“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以创新思维主动欢迎大学生利用暑期到和顺县开展社会实践,为大学生开展艺术创作、交流、讲座、培训搭建平台,通过走入乡间,融入村民,创作一批高水准的艺术新作,推出和带动一批当地的艺术新人,用艺术的手段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探讨乡村文化重建,加快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今年暑期,河南大学学生与和顺学子共同表演了莎士比亚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世界名著“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文艺的形式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突出在校理论学习与在岗实践学习“并驾齐驱”。和顺一中主动寻找高校资源需求与县域发展需求的互补契合点,利用自身教育教学优势,加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晋中学院、太原师范开展合作,通过校校合作畅通人才引进、培养、输送渠道,为大学生就业搭建锻炼平台,共同在“校内+校外”双重环境中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为大学生“补钙”提能。

张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