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加强技能培训 为省校合作蓄势赋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9 10:12:47

今年以来,特别是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祁县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主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为祁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动力源泉。

优化师资配置,培训更具专业。先后聘请山西食用菌产业奠基人常明昌教授、“三农”问题专家王宇雄教授为县委联系高级专家,聘请园艺系李六林教授为农技推广体系首席专家,聘请食品学院副院长王愈教授为技术专家,加强高素质农民持证培训,目前已有2283人培训结业。联合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农产品营销、休闲农业、电商直播等内容培训,充分发挥专业专长,贴近职业农民群体。结合建设“农业强县”要求,举办酥梨产业提质增效培训班,采用课堂教学、实践实训、观摩学习相结合,确保参训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统筹培训资源,内容更接地气。充分结合县情实际和群众培训需求,把职业技能提升作为促进扩大就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选取4家优质培训机构,严格使用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的闭环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有4136人领取电子培训券,共培训各类技能人员4130人,内容涉及中式面点、计算机、礼仪、月嫂、维修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员、挖掘机驾驶员、叉车驾驶员、钢筋工、防水工、导游、服装缝纫工等22个工种,激励和带动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努力在全县形成人人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

搭建协作平台,融合更加贯通。充分发挥晋中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在晋中学院成立“现代玻璃产业学院”,重点培养适应现代玻璃产业发展所需求的材料研发、艺术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组建成立由9名专家组成的学院专家委员会,负责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提供决策咨询意见。结合全县玻璃、碳素、水泵等重点产业,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产学研基地落户祁县,加强玻璃产业和人才培养深度交流与合作。主动在水泵产业做文章,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协议,真正实现服务产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程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