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两条例”环保执法检查暨晋中环保行走进灵石县

“绿色”供热 让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29 10:02:00

“以前家中是燃煤锅炉供暖,耗煤量大、污染严重,今年我们享受到了环保能源供暖,既暖和、又干净。”11月25日,灵石县静升镇村民赵卫国说。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但主要依靠煤炭“驱动”的取暖系统不仅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能源,还会导致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近年来,灵石县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行煤改醇、煤改电、煤改气等不同改造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的清洁供暖体系,让老百姓过上“绿色暖冬”。

11月25日,记者在山西启光热力有限公司看到,两台发电机组正有序运行,为灵石县主城区及静升镇共471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进行供热。在该公司总控制室内,监控大屏上清楚地显示着各个换热机组的运行情况,实现了温度、压力、流量智能调配、统一控制、用热均衡的供热效果。

据了解,山西启光发电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正式投产发电,同年7月成立山西启光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供热管网的建设运营,为灵石县供热规划的17个供热分区中的9个分区进行供热。该项目总投资7.3亿元,今年10月,管网建设已全部完工,项目投产后,可覆盖灵石县主城区、静升镇、两渡镇、夏门镇和段纯镇,供热能力将从471万平方米提升至1200万平方米以上,可保障灵石县清洁供暖需求。

灵石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二中队中队长梁建敏说:“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可替代灵石县热源厂4台共计610吨的燃煤锅炉,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对减轻当地环保压力、改善当地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降低用热成本有重要意义。”

山西启光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低热值煤发电供热项目配置了4台表面式热网加热器,汽源取自汽轮机中压缸排汽,通过高温蒸汽将热网循环水加热,送至灵石县各换热站,换热站通过二次换热将热水供给居民取暖。目前,山西启光发电有限公司热网首站供水温度为75摄氏度,随着天气变冷,供热温度将继续提高,确保广大居民温暖过冬。

近年来,灵石县政府为改善全县环境质量,着力加大环保投入,在科学改造、智能调节、全面提升供热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促进了灵石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灵石县完成了14924户“煤改醇”、1676户“煤改电”、10810户“煤改气”,禁煤区由2018年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禁煤区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集中供热总户数为5.8万户,总面积720万平方米,供热热源主要是山西启光热力有限公司和灵石县天星热源厂,供热配套管网达350公里。全县范围内所有工业企业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淘汰,213户工业企业完成全封闭治理,22户企业完成提标改造或深度治理,4户焦化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关闭燃煤电厂2座,建设23台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和4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工业企业环保治理资金超过50亿元。

如今,在灵石县,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天空越来越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蓝天白云”正成为灵石县空气质量的新常态,城乡生态文明效益日益彰显。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