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水利局高标准推进全县水生态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6 09:58:5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祁县水利局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立足水利职能,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用水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际中,进一步高标准推进全县水生态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

聚焦水生态治理,在水环境的改善上落地见效。祁县围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堤外调蓄水工程,现已在苗家堡段和西建安段新建两处生态湿地,生态绿化3.9万平方米,建设水域面积20.6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汾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二是上马建设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工程,治理长度达到1.44万米。三是积极争取投资启动昌源河、乌马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四是实施水保综合治理,在峪口乡境内治理面积2.25万亩,现已栽植各类苗木35万株。

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在提质增效上落地见效。祁县把水质提升和改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提高农村供水水平。一是实施单村供水水质净化提升工程建设,涉及38个村的供水,有效进行水质消毒处理、在线管控、适时监测等。如古县镇北建安村,多年来村民的饮水井水质不同程度出现季节性动态变化,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通过实施水质净化提升项目,有效提升了水质,确保了该村的饮水安全。二是实施集中供水入户标准化建设,为集中供水村安装计量设施,实施远程服务,信息化管理,达到提高供水保障、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目标。如西六支乡河湾村地处祁县地下水超采区,多年来只能定时供水,实施集中供水入户标准化项目后,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水,提升了水质,使群众真正吃上方便水、优质水。三是开展水质检测,深入古县镇、峪口乡、来远镇,对95处分散供水工程的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真正让广大群众喝上满意、安全、放心的水。

聚焦乡村振兴,在提升水利灌溉设施上落地见效。一是对城赵镇九汲村退水排洪渠进行了整治,采用混凝土实施封闭处理,有效解决退水渠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二是对峪口乡鲁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改善当地灌溉面积150亩,节水40万立方米,有效提升了项目区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三是对古县镇子洪村过村渠道实施清淤治理,恢复昌源河子洪段的过流能力,有效改善渠道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四是为古县镇闫漫村、梁村,峪口乡北团柏等村更新维修机井5眼,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