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助推机关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5 09:18:24

今年以来,和顺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三着力”为抓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破解机关单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协调共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着力“五型机关”创建,强化党建业务融合。把“五型机关”创建作为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和顺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结合《和顺县基层党建全域提质提速提效考核办法》中15条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明任务、定职责,构筑起抓党建的联动体系和工作格局,为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立标定向,激励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表率、争先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机关党建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门重点工作,科室日常工作协调并进,做到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落实。此外,还通过工作通报、定期提醒、督导检查,将责任和压力传导给基层党组织。

着力党员作用发挥,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巩固拓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建网格化平台等载体,突出机关党建作用发挥。6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为社区解决难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持“支部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采取“轮岗防控制”,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938名在职党员到小区对接报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2341名党员捐款32.42万元;在防汛抗灾中,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人民医院等,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受灾村庄,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拉得出、打得胜。

着力党建标杆创建,夯实党组织基础。严格落实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工委会议,确保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工作上会研究。县直工委下发了《关于推进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理顺机关单位党组织关系的通知》,结合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理顺党组织设置。截至目前,共撤销16个、新建11个、更名4个党组织,调整4个党委(党总支)下属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和备案管理制度,下发《关于对2021年度任届期满党组织换届选举提醒的通知》,指导36个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补选、改选工作。同时,抓好机关党建标杆建设,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七一”前夕,共推选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着力打造县人民法院、县水利局等一批基础扎实、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标杆型党组织,带动机关党组织全面提升。

(梁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