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强化省会意识 发挥龙头作用 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23 09:27:32

核心阅读

以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为标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太原要强化省会意识、发挥龙头作用,抢抓战略机遇,构建战略支撑,保持战略定力,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山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作出应有贡献,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以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为标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太原要强化省会意识、发挥龙头作用,奋力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抢抓战略机遇,用好发展“时间窗口”

抢抓战略机遇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审视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赢得先机、谋求突破。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从整体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全力落实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紧紧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纳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以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积聚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彰显太原地位。

主动服务全省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才能融入大局、开创新局。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这个关键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主动引领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全面落实省委打造“四个高地”的部署要求,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集聚转化创新资源,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厚植生态本底,全力确保安全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六个领域”和“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彰显省会担当、展现省会作为。

加快太忻经济区建设。省委关于建设太忻经济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重大决策,为太原产业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大幅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我们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发展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基础区建设,加快项目谋划,清单化推进实施,确保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成势,不断提升太原在全省首位度和全国影响力。

构建战略支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环境治理、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前列,是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关键是数字经济赋能,核心是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上,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实现内涵集约发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上,培育引进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打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能源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高品质消费品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产值向万亿级规模迈进,实现集群规模发展。在服务业提质转型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实现高端融合发展。在农业特色转型上,实施“特”“优”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优质高效发展。

在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上走在前列。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核心地位,健全完善创新生态制度安排和政策配套,力求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所突破。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申建国家实验室,超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集中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集聚科技创新力量。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涵养创新人才蓄水池,构建“引育用留”生态圈,搭建人尽其才大舞台,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推出更多近悦远来的人才新政,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在并创新创业。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实施高新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产学研融合实验室和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为源头创新提供坚实物质技术基础。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扎实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建立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共享机制,形成高效对接转化模式。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走在前列。自觉践行“两山”理论,一体推进“四治”,建设美丽太原。全域治山固屏障。以“创森”工作为重要抓手,全域治山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农业林业发展相结合,构筑森林围城的生态屏障。系统治水显神韵。做好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建设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形成“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河环绕”水韵太原格局。强力治气护蓝天。落实“1+30”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坚持“治企、降尘、管车、控煤”,实现“智慧治气”,守护蓝天底色。聚焦“双碳”作贡献。科学合理设定“双碳”目标,探索资源型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科学路径,培育一批低碳服务企业,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同步提速,避免“运动式减碳”。

在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前列。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法宝,必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感悟思想伟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建强战斗堡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以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严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长效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保持战略定力,勇担使命责任

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太原的事情,是能否抓住战略机遇、当好排头兵的关键。太原将坚决扛起使命责任,求新求变但不好高骛远,紧追紧赶但不急于求成,一以贯之,接续奋斗。

牢牢攥住新发展理念“金钥匙”。太原要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自觉用好这把“金钥匙”,打开新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推动思想观念革故鼎新;健全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推动体制机制破旧立新;引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善用系统观念开好“顶风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途并不平坦,船到中流浪更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观大势、看问题、作决策,在健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在蹚出转型新路上先行先试,在打造工作矩阵上勇于突破,拿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太原实践,在推动山西争先崛起中作出太原贡献。

以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钉钉子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作风。必须始终不渝把让人民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太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