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撬动发展的“高速引擎”

祁县以“六县建设”为统揽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2 09:36:43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祁县段。 通讯员 王 毅 摄

 

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后,祁县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担当使命、主动作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务实、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全力推进建设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名人名地文化县

祁县是山西省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建县历史,堪称中国“县文化”活化石。在不断打造文化大县过程中,祁县将在“国际知名文旅目的地”建设上扛起新担当。全力做强乔家大院龙头景区,实施乔家大院文旅小镇等一批标杆项目,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元素,对标一流景区,持续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全力创优发展环境,实质性推动省文旅集团签约项目落地,吸引更多国内一流文旅资本参与资源开发,同时全力做好宣传推介,积极参加旅发大会,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开展精准推介,推动祁县从“国内有名”走向“国际知名”;全力打造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在“5·21国际茶日”举办国际茶文化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将祁县真正建成“世界茶文化之都”;按照“完整保护、适度改造、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理念,以“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的要求,重点做好9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推动修善、刘家堡、河湾、东城等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提档升级……这是要做的,更是必须做好的。

连日来,刘家堡村机声隆隆,工人师傅们正在热火朝天纵深推进建设王维水墨诗国小镇项目,该项目是山西省汾河廊带建设的组成部分,由水墨复兴—王维美术馆、观中—东方美学空间、河汾文中子书院等六大主题板块组成。总负责人魏生银介绍,王维水墨诗国小镇总占地面积为24亩左右,总投入1.7亿元,项目分为3期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祁县文化地标、山西的文化名片、中国的文化图腾和东方的文化符号。

打造山美水美生态美县

祁县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引领,充分挖掘生态美县资源禀赋,紧扣生态保护、环保攻坚、城乡建设三大环节,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大力建设山青景怡、天蓝水清、路通人畅的生态美县。将实施“三个高标准工程”:高标准建设14.4公里的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祁县段,统筹推动汾河段、昌源河、乌马河三河治理,以上游治理成效造福省城人民和全流域群众;高标准推进万亩节水灌溉工程,严格“四水四定”,做强“农业节水祁县品牌”,保障“水安全”;高标准实施碳达峰祁县工程,巩固拓展祁县万元GDP能耗0.43的优势,推动玻璃、碳素等传统产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绿色生产、绿色制造,实现行业低碳、零碳、负碳。

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项目建设现场,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一队队工人在施工区紧张作业,新修的晋商文化广场及生态岛,一侧绿草如茵,一侧尽览汾河景观,如诗的汾河百公里画卷成了祁县的又一张生态名片。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项目总投资5.11亿元,目前4处文化园、1处生态岛的园建工程已基本完工,绿化面积7.5万平方米,栽种乔木1500株。

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晋中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党代会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奋斗目标鼓舞人心,重点任务清晰明确,是水利改革发展新的行动纲领。“作为水利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祁县水利局局长赵宏表示。

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祁县徐徐展开。

打造兴农富农农业强县

祁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县,具备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还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村改革试点县,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突破,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用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农业发展稳步提速。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亿公斤,占到全市13%以上。建好水果交易市场,推进水果总产量超过20万吨,占到全市28%以上。新发展智能棉被拱棚300亩,改造旧温室500亩,确保蔬菜总产量超过33万吨,占到全市14%以上。加快惠民万头猪场和“鸡妈妈”20万只蛋鸡场投产,推进九牛牧场满负荷运行,确保肉蛋奶总量突破14万吨,占到全市23%以上。

祁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划定和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居全市第一梯队。

同时,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扩大海内外销量,做强“古县有机酥梨、来远富锶小米、晓义富硒红薯”三大有机旱作农业品牌。提档升级“果菜牛”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优势,实施高效果业提升、新型果业经营等五大工程,实现祁县酥梨、苹果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大田蔬菜种植,打造省会优质“菜篮子”。实施标准化、生态化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万头牛场,持续擦亮“三晋养牛第一县”品牌。

打造创新创收产业大县

产业是兴县之基、强县之本。祁县充分发挥玻璃、食品、物流、碳素、文旅等传统产业优势,放大产业集聚效应,聚焦“六新”培育创新产业,加快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打造新装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激发产业新动能。

壮大玻璃器皿产业集群。祁县全力支持大华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加大对激光切口机、超声波清洗设备等智能制造装备的推广应用,年内实现规模以上玻璃企业智能设备全覆盖,新增规上玻璃企业5户以上。壮大食品饮品产业集群。燕京、统一、今麦郎等食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娃哈哈、旺旺食品等全国百强食品企业正在积极对接,擦亮“食品工业隆起带和集聚区”品牌。壮大碳素制品产业集群。积极落实环保政策和产业政策,鼓励更多本地碳素企业迁建,实现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祁县上下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品格、更加扎实的作风,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记者 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