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7 09:57:42

近日,昔阳县校地合作专项工作组赴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就深化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山西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刘中华带队,到昔阳县赵壁乡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共同探索“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县通过校地合作新模式,为开展好农业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农业技术培训、产业技术推广、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有机旱作农业实验站建设等工作找到了新方向。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的深度参与和支撑。昔阳县积极探索,寻求实现乡村振兴新方法,组建校地合作专项工作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交流,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省校合作开展以来,该县立足本地特色农业资源禀赋和农业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双向共赢。

昔阳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位于该县赵壁乡,是该县最大的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山西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师生一行积极为园区建设提供规划引领、技术支撑、人才培训、决策咨询等思路,并围绕温室环境监测,和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温室结构改进和环境调控技术,共同申报科研项目。

此外,赵壁乡还聚焦需求、精准发力,邀请山西农业大学教授进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规范企业的管理和运行机制;邀请太谷区龙头企业——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相关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积极组织实施有机旱作、果树管理等农民培训,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更多的乡土实用型人才。

下一步,赵壁乡还将与山西农业大学在支部联建、党建引领等方面深化合作,打造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校地共赢,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