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立足首善之区 当好发展标杆

榆次区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见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6 10:07:54

市第五次党代会站位全局,把握大势,明确了“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和目标内涵。新征程上的动员令已经发起,榆次区作为晋中市主城区所在地,理应扛起首善担当,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服务全市大局,亮出榆次名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榆次作为。

查漏补缺,方能知弱项。为思想充电,为工作加油,为发展聚力,榆次区委雷厉风行、创新求实,从10月14日起,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解放思想谋发展、提振信心再出发”大讨论大行动。此次大讨论大行动,以问题大起底开局,对照市委实施“1221”战略举措、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思路目标,对照市委书记吴俊清提出的“七个问一问”和“四不看四看”工作要求,对照市委鲜明提出的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三种导向”,着眼全市大局,围绕年度目标,立足本职岗位,突出争先进位,对榆次区当前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大梳理、大起底、大反思、大讨论,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作风积弊、制度藩篱,真正在新一轮全市发展中找准“榆次定位”、找出“榆次答案”、提出“榆次思路”。

在晋中的发展中,榆次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建设太原都市圈,榆次起着核心的支撑作用。市第五次党代会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榆次代表团讨论时,要求榆次要从战略上思考问题,把握珍贵资源,抢抓战略机遇,率先走好转型发展之路。榆次的发展机遇是什么?未来之路在何方?如何精准发力,跑出加速度,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局首胜?

近水楼台先得月,规划建设核心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山西“智创谷”,对榆次而言就是摆在眼前的现实机遇。榆次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规划、系统推进,将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园区、科研院所的对接,积极争取各类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在全区试验推广,带动提升三次产业整体跃迁,同时围绕智创谷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创新企业、创业人群的扶持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自主发挥作用、企业顺利成长的行政环境,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生态休闲、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为各类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引进、落户、扎根做好全方位保障,全力创优创新生态,努力打造人才创新和新业态集聚的高地,推动“智创谷”成型成势。

榆次区毗邻省会,先进要素集聚,区位优势明显,在扛起主城区责任担当,全力配合好、服务好市委的各项重大布局、重大工程上,将围绕加快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主城区扩容提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百亿百项”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环境整治、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等工作,在高品位建设、精细化管理方面继续探索、做好示范,统筹做好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全力以赴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一力”这个硬保障,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治理支撑。

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提品质,榆次区已蓄势待发。全区上下将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快推进高端铸造及装备制造产业园、仓储物流基地、小西沟二期、榆次老城景区提升等项目建设,落实好乡镇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做精做优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种植、加工、物流、旅游、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注重培育、发展、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深度融入内外循环新格局,大力发展高端商贸、仓储物流、总部经济,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三产服务供给水平,通过一系列发展举措,持续壮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

报告提出,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榆次区委、区政府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为出发点,立足本土特色,强化为农服务,保障农业增效,在促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大胆破题。

初冬时节的南合流村,恬静中蕴含着生机。走进百亩拱棚园区,一栋栋淡蓝色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走进大棚,温暖如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农民种植的西葫芦长势良好,早已陆续上市,成为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待会儿运输蔬菜的车辆就要来了,咱得抓点紧。设备需要调试的,再找技术员上门帮忙。”种植户李变花一边忙着通过自动化设备采摘最后一茬西葫芦,一边和家人合计着种植下一季蔬菜,“村里祖祖辈辈种的都是玉米等普通作物,挣不到多少钱。今年得益于新建的高科技大棚,我们种上了蔬菜,头茬西葫芦就采摘了1500多公斤,一下卖了4000多元,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致富。希望下一季种的西红柿也能有个好收成。”

这个冬天,南合流村吹来了发展的春风,这股春风,让每个村民倍感温暖和振奋。

榆次区拥有蔬菜种植的传统优势,是省城太原的“菜篮子”,是首都北京的主要蔬菜供应地,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是全区农业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榆次区把激发土地活力、加快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紧紧围绕土地资源谋篇布局,率先在全区14个村全面加大农业产业开发力度,努力放大土地效益,将局部蔬菜种植优势放大到全区,使农民焕发出强大的农业生产激情。今年,全区计划投资近亿元,新建扩建温室拱棚3700亩,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使蔬菜种植总产值跃升至32亿元,让更多农民彻底摆脱农业生产低收入的困局,建设农业产业恒久富裕基地,走出一条具有榆次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使全区农业产业呈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势头,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全面紧起来、跑起来、冲起来,紧紧咬定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重点,实干、苦干、向前冲!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表示,榆次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立足晋中首善之区定位,强化战略思维,提升工作标准,围绕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苦干实干抓落实,在项目提速、产业提级、改革提效、城市提档、民生提质上下苦功夫,在守好环保、安全、稳定底线上下实功夫,在新兴产业招引、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破题,努力在全市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当好标兵。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