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全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首善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5 10:40:09

守护历史文化根脉 拨动世界文化符号

“目前城墙上的61处险情正在有序修复,个别坍塌严重的内墙墙体采取了边修缮边报批的措施,我们24小时不间断监测,每日都会做标记、写报告。”10月的强降雨过后,平遥古城城墙被第一时间隔离保护,目前整体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县文物所所长雷雅仙信心满满地说:“强降雨冲不走千年古城的文化脉搏,保护古城是打造‘古城品牌’和发展文化事业的第一步。”

多年来,平遥县始终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理念,把遗产保护作为立县之责。为真正建设文化强市、提升文化自信软实力,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平遥县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首善区为目标,在遗产保护、管理与利用中明晰了更科学的规划,以实际行动让古城文化遗产走向世界。

加强文物遗存保护措施。平遥古城内文物遗存集中丰富,古城墙、古店铺、古街道、古寺庙、古民居等,共同组成了一个占地2.25平方公里的庞大建筑群。平遥县坚持“原真性”保护思路,完善了古城墙、双林寺、镇国寺、清虚观、日升昌等国省保单位,以及一批县保单位修缮保护方案,对县衙署、城隍庙、文庙、城楼以及贺兰仙桥、吉祥寺等一批古遗迹加大保护力度,使古城典型明清建筑格局更加完整呈现。

科学完善管理开发机制。平遥县开展了以安全为前提的古城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天面”“街面”“立面”等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完善古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做好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电力工程及燃气工程,着力提高古城安全系数、改善古城风貌,大幅提升古城群众生活品质和游客旅游质量。

挖掘弘扬古城文化遗产。平遥县将以平遥古城为聚点,继续挖掘弘扬传统文化,对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纱阁戏人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大力推广,继续做好大戏堂“晋商乡音”演出项目和“晋商神韵”常态化系列文化活动;按照“现代建筑、平遥元素”原则,持续推进城区所有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用足平遥文化符号,打造“世界城市中的独特的这一个”。为打造提升文化品牌,平遥县将继续用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和“平遥国际电影展”三大文化品牌,让世界聚焦平遥,让平遥的文化脉搏向世界延伸;依托“又见平遥”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留住古城历史文脉的同时,让文化成为推动古城保护的动力源泉。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依托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口传手授。我们将带着推光漆器、泥雕、年画等非遗文化,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提高全民参与度和百姓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形成文化遗产聚集效应,为古城营造更好的人文环境。”平遥县文旅局非遗中心主任霍文忠告诉记者,“首善”是自我加压、对标对表,“首善”是打造标杆、做到最好。下一步,平遥县将坚持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并重,坚持政府主导,专家、高校、企业、民众四轮驱动,在保护中利用,在传承中光大,在发展中提升,切实以保护最好、利用最优、传承最深、光大最靓、发展最美、提升最快为标准,将平遥古城打造成晋商文化的核心领略地、城市古建筑的艺术博览园、明清古城的活态样板区,为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