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国防教育基地 高家山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5 10:14:51

寸寸红土地,遍洒英烈血。高家山第一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旧址位于榆次区长凝镇高家山村西北部的一所民居内。旧址坐北朝南,依土梁而建,分上下两部分,占地面积560平方米。现存正窑4孔、西窑1孔、过门1座。正窑和西窑均为土打窑块石砌表,石砌圆拱顶窑洞门。正窑从东至西分别展陈着以下内容:第一窑悬挂着党旗和入党誓词;第二窑陈列着第一批入党的8个党员名录和刘纲秀、刘斗煜两名党员的遗像;第三窑陈列着路东抗日根据地牺牲的8名主要领导生平简介;第四窑为当时的休息室,有一个土炕。西窑主要陈列着当时党员们开展劳动生产的工具,包括簸箕、石磨、马灯等。

1937年10月底,日本侵略军逼近榆次城,八路军驻榆办事处和中共榆次支部根据党的指示,带领工人抗日自卫队、牺盟分会人员及所有抗日志士奔赴榆次东山,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开展游击战争,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11月初,在八路军驻榆办事处和中共榆次支部领导下,牺盟分会和工人抗日自卫队人员深入乡村,发动人民群众,宣传抗日政策,组织抗日自卫队,成立群团组织,建立抗日政权,开辟了八缚岭山区榆次党组织领导的第一块抗日根据地。12月,中共榆次路东县委派共产党员范秉衡等人来到高家山,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点燃了榆次农村党组织的燎原星火。范秉衡秘密发展青年农民刘斗辰、刘有恒等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月13日,榆次农村第一党支部——高家山党支部在此窑洞中秘密成立,刘斗辰任书记。高家山村党支部的成立,带动了周边30余个村庄党组织的发展,可谓九曲涂河亮盏灯,红旗一展始长凝。千年榆邑燃星火,十里穷山百姓应。在抗战中,高家山党支部领导高家山村及周边村庄群众进行了有效的革命斗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驰名中外的百团大战是从1940年8月20日晚上打响的,整个战役长达3个月之久。当时,榆次虽然不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但在支前参战、供给粮食军鞋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高家山和周边村庄发动群众支援粮食30余万斤、火药7200余斤,动员支前的牲畜117头、军鞋4000余双,保证了战争的需要,并动员2000余名自卫队员参战,被评为全太行山区参战模范单位。

高家山第一农村党支部,承载和见证了榆次农村党组织最初的诞生、快速的发展、艰苦的斗争及胜利的辉煌。该旧址于2010年进行了普查,入选全国革命遗址丛书;2012年修缮恢复原貌;2020年进行了二次修缮。先后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平均每年接待机关企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小学生、驻地部队等5000余人次参观学习。2021年4月,高家山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被榆次区政府命名为“榆次区国防教育基地”。